世界智財權組織 星國擊敗中國出任秘書長

世界智財權組織 星國擊敗中國出任秘書長 | 華視新聞
(新任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秘書長一職由新加坡智慧財產權局局長鄧鴻森獲選擔任/翻攝臉書。)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瑞士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WIPO)下屆秘書長人選昨(5)日揭曉,由新加坡智慧財產權局局長鄧鴻森(Daren Tang)擔任,此次改選因美國公開反對中國執掌該組織,而備受國際矚目,投票結果最終新加坡以55對28票擊敗中國。

193會員國中6國角逐 最終由星國勝出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有193會員國,在日內瓦召開由83個會員國組成的協調委員會,選出下屆的秘書長一職,而投票採取多輪表決,包括新加坡、中國、哥倫比亞、迦納、哈薩克、秘魯6國競爭。但WIPO表示,哈薩克在第一輪投票之前退出,另秘魯因首輪得票數最低,未能進入第2輪表決。

而哥倫比亞及迦納則在第2輪表決前退出,最終只剩新加坡與中國2國競爭,鄧鴻森以獲55票勝出,中國代表的候選人王彬穎則只拿下28票。鄧鴻森將在5月7日至8日的全體會員大會正式任命為秘書長。

美中關係角力? 美批:交給「盜版大國」將是可怕錯誤

而日前在該組織投票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發表在《金融時報》上的一篇評論中寫道:「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掌控權交給中國代表將是一個可怕的錯誤。」指出智財權紀錄不佳的「盜版大國」中國將推出候選人,呼籲各方關注中國想要拿下WIPO秘書長,只不過是想更進一步掌控聯合國專門機構。

星國壓倒性獲勝 美:清楚表明保護智慧財產權重要性

而對於這次的投票結果,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表示:「我們對選舉結果感到非常高興。」他補充:「我們認為,今天的壓倒性票數清楚地表明了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以及WIPO在國際社會中的整體獨立性」。

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認為,這個結果不代表「被打敗」。他指出:「我認為整個過程非常有力地表明了中國願意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他強調,中方已經盡力。

而鄧鴻森勝出,新加坡李顯龍總理也在臉書上對此表示祝賀「這是新加坡人首次被提名擔任聯合國機構的領導職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