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難防堵 港府擬改列嚴重流感

武漢肺炎難防堵 港府擬改列嚴重流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超過八萬,死亡病例超過3100例,確診和死亡病例增加緩慢,疫情有趨緩之勢。這也讓香港的防疫態度,開始鬆懈。之前人人搶購口罩,如今口罩只掛在耳朵一側,似乎可有可無。然而無症狀、或是症狀輕微的確診病例越來越多,增加了隔離、檢疫的難度。因此香港官方打算改變防控作法,把新冠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視為嚴重流感,夏天趨緩,冬天又捲土重來。

香港特區政府有意把大埔賽馬會診所列為武漢肺炎指定診所的消息一傳出,民眾聚集抗議,和警方發生衝突。警方衝入商場抓人。多次追趕,抗議民眾慘遭警方壓制。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民眾擔心群聚感染,集會遊行活動大幅減少。但大埔賽馬會診所可能列為武漢肺炎指定診所後,居民群起強烈抗議。港人一方面反對防疫診所設在住家附近,一方面,不少民眾心防明顯鬆懈。明明有口罩卻不戴、或是掛在單側耳朵上。

香港民眾:「不怕百毒不侵,直到現在我只戴過五次,喝多一點涼茶沒事啦,喜歡就戴不喜歡就不戴。」香港記者:「排隊等候免費口罩。」

對照之前出高價搶購口罩的景象,如今免費的口罩才吸引人潮排隊。香港疫情真的緩解了嗎?真相恐怕是無症狀的病患變多了。香港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有部分人可能無病徵有些病徵很輕微,比較難用隔離或檢疫措施完全控制。」

港府態度轉變,認為國際社會無法完全圍堵病毒,香港作再多也無法補破網。因此打算把武漢肺炎視為嚴重流感,每到冬天會再度流行。而中國的作法似乎也能找到相同的蛛絲馬跡。武漢湖北專門收治輕症病患的方艙臨時醫院,顛峰時期達十六座,如今剩下的十一座也力拼3月10日全面休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