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分流「垂簾看診」 日醫院防感染

病患分流「垂簾看診」 日醫院防感染 | 華視新聞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 日本

現在大醫院裡人潮銳減,因為限制了探病人數,就是要避免院內感染機會,不過在日本有間醫院,更加嚴格,讓有感冒症狀、發燒的患者,從掛號開始,就和一般病患分流,醫生和病患的動線也分開,看診時,還得隔著透明簾子,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雖然相當麻煩,但也讓這家醫院,五年來都沒發生過院內感染。

按下電鈴窗戶才拉開受理掛號,日本櫪木縣這間呼吸道專科醫院嚴格執行分艙分流,一般門診的病患可以從大門進入,但有發燒症狀的病患則必須到左邊這棟報到動線完全分開,病患填寫過的掛號單可能沾染到病毒也不能馬虎。

倉持呼吸器内科醫院院長倉持仁:「因為病歷表被病患摸過我們會視為已經被汙染,所以會放進沒有被病患使用過的文件夾裡。」專區裡診間各自獨立醫師跟病患分別從前後門進入,診間裡用透明的塑膠布簾相隔,醫師也穿戴N95口罩跟面罩還有防護衣全副武裝上陣,空調也設計過風只會從醫師這頭吹向病患,再從患者那頭把風給排出,盡可能阻絕飛沫傳染的機會聽診時也必須背對醫師。

倉持呼吸器内科醫院院長倉持仁:「畢竟沒人知道病患是否被感染新冠病毒,所以我覺得若有必要採取醫學措施就必須徹底執行,對於醫療我認為是沒做過頭這件事。」寧願多麻煩一些保護病人及醫護人員,五年來用最嚴格的模式來看診,讓這間醫院從沒發生過院內感染成了指標性的模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