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交叉感染 清潔人員也是高危險群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持續關注武漢肺炎疫情,我們帶您從國內外來看,醫院人潮出入複雜,因此因應武漢肺炎各醫院嚴格管控進出人員,醫師提醒,只要有接觸到病人本身,或是環境,都是被感染病毒的高風險群。在院內除了醫護人員,清潔人員也不能大意,非常時刻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只不過現階段爆發院內感染是警訊,表示疫情有擴散風險,社區內的隱形感染源可能比想像的還多。

醫院的人潮進進出出,要拿藥的、掛號的、探病的,什麼人都有,診間更是人滿為患,複雜的人流增加了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除了醫護人員外,清潔人員也是高危險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這幾種人都會接觸到病人汙染的環境,沾在上面的病毒清潔人員被感染,在很多以前的事件裡面都發生過,他們又會輪流輪班,所以有些時候一個清潔人員來一下,又另外一個清潔人員又來,所以不保證每個人,都得到最好的訓練。

再仔細看看清潔人員的項目,多半是病人使用過的床鋪和衛生間,大幅增加了間接接觸的風險,除了避免跨區域工作,非常時期更要加強個人衛生的清潔,更讓國內醫師擔心的是,院內感染恐怕是另一波疫情的演變,社區內的隱形感染源可能比想像的還多。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院內感染發生就代表社區感染已經到一個程度了才會滿到院內裡面來,所以一旦出現院內感染是一個警訊,代表這個疫情已經在往這個臨界點在走了。

至於是否有可能走向封院,醫師則認為現階段,台灣在醫院端的管控已經有能力,避免院內大規模感染,因此比起把所有人封在院內,更應該放棄已被感染的環境,將所有人移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