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體:台灣經驗或許證明 沒有WHO更能有效抗疫

瑞士媒體:台灣經驗或許證明 沒有WHO更能有效抗疫 | 華視新聞
(翻攝自《Le temps》)

張璦 綜合報導  / 瑞士

瑞士法語媒體《Le temps》21日刊文指出,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承受北京壓力,幾乎與台灣斷絕往來,加上有數十萬台商在中國工作,台灣的疫情卻相對輕微,因此台灣對抗新冠肺炎的經驗,或許能證明在防疫上,「沒有WHO,世界能做的更好」。

瑞士媒體人撰文:WHO箝制台灣聲音 錯失防疫良機

《Le temps》一篇題為「冠狀病毒:如果當初世界衛生組織傾聽台灣?」的文章由該媒體記者柯勒爾(Frederic Koller)撰寫,被歸類在意見(Opinions)版。

柯勒爾寫道,面對新冠肺炎 (COVID-19),台灣是第一個採取行動的國家,且在中國和WHO拉響「病毒人傳人」的警報之前3個星期就開始行動。台北聽到了武漢醫生「吹哨人」發出的警報,立即開始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檢疫管制,反觀北京和WHO箝制台灣聲音,不理會警示,因而錯失防疫良機。

台灣記取SARS教訓 抗疫策略奏效

柯勒爾表示,台灣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有37人喪命,是中國境外主要受害地方之一,那次創傷促使台灣當局重新組織衛生警報系統。

台灣從今年1月1日起,就開始為可能發生的疫情大流行做準備。當1月21日,台灣出現首起確診病例後,台灣立即啟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各政府部門,台灣衛生部每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當局的抗疫策略很清晰,就是預防、資訊、透明、檢測、隔離疑似病例、生產防護用品和研究。

與北京強制作法不同 民主之島「防疫人人有責」

台灣雖無法取得WHO的資訊,且據台灣外交官表示,北京拒絕給台灣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但幸好有日本和美國幫助,台灣才得以掌握疫情狀況;而台灣正在測試一套可在15分鐘內驗出受檢者是否攜帶病毒的檢測工具,目前檢測則需4小時才能得出結果。

該文章指出,台灣人民對政府的高信任度也有別於其他地方;總統蔡英文年初剛在大選中勝選連任,副總統陳建仁是傳染病專家,在SARS期間曾擔任衛生署(衛福部前身)。

台灣民主之島的抗疫經驗與北京的策略截然不同。台灣當局讓民眾了解到「防疫人人有責」,北京則對民眾採取強制措施,不告知大眾消息,更審查病毒相關資訊,直到為時已晚,才大規模動員,採取封城措施,而這樣的中國模式,連WHO領導階層也採用,且不少歐洲科學家都試圖用這方式來抵抗病毒。

為世界防疫找解方 目光應投向台北

柯勒爾指出,在對抗疫情大流行時,WHO所扮演的角色很關鍵,各國通過WHO分享資訊,對遏止疫情擴散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假如WHO當初願意聽取台灣當局去年12月底發出的警報,與台灣分享經驗,或許就能為防疫、備災意識爭取幾個星期的寶貴時間。

柯勒爾也在文中提到,北京封了「吹哨人」醫生們的口,也壓制台灣的聲音,這是不負責任的。WHO對台灣傳達的數據保持沉默,同樣令人無法理解。他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政治隔離,是導致全球疫情擴散因果中的一環。

這篇在《Le temps》的文章最後指出,如果想要為社會尋求一個解決病毒擴散的方法,目光應投向台北,而非北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