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鬆綁防疫限制 恐爆發下波疫情?

德鬆綁防疫限制 恐爆發下波疫情?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德國最近已經開始逐步鬆綁防疫措施,讓商店能夠開張、學生能去上學,但一開始鬆綁,馬上又出現新的確診病例,當然政府也準備好,要是疫情又大爆發,就要再恢復禁令,但已經悶太久的德國民眾,是否能忍受自由再一次被限制?德國靠著足夠的醫療資源,成功守住上半場,下半場是不是也能一併守住呢?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專題,一起來瞭解。

DJ放起音樂,美麗又熱鬧的夜晚,就此揭開序幕,但只見舞台下車比人多,不聞尖叫聲但聞喇叭響,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德國的夜店3月中旬開始無法營業,夜店咖悶,業者更悶,乾脆改到戶外開趴,但要大家開車入場,避免群聚感染,電音趴瞬間變成「汽車趴」,德國民眾:「儘管有病毒,我們也想放下頭髮樂一樂,我們已休養生息,該再次動起來了。」

要讓德國動起來的還有總理梅克爾,她在5月初宣布鬆綁防疫限制,允許商店恢復開張、學生恢復上學,但社交限制仍維持到6月,CNN記者普萊根:「梅克爾還警告,要是民眾過於鬆懈,就可能有新一波感染。」

而且政府已有「煞車計畫」,若德國又有一定人數確診,就要恢復限制令,不幸的是,病毒也確實不給梅克爾面子,她宣布鬆綁後,德國的確診人數再次上升,德國聯邦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也強調,貿然解除限制,德國就可能在7月、8月,爆發第二波疫情。

靠著廣泛篩檢跟名列前茅的病床數,相較疫情嚴重的法國、義大利,德國的新冠病毒死亡率,始終壓得很低,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7成患者的年齡,落在20到50歲之間,相對年輕,有專家指出關鍵,全球台灣醫衛總會副執行長王振烽:「因為德國是一個很活絡,社會活動很活絡的一個(國家),節慶也好、運動也好,相當多的事情。」

剛好年輕族群也是,這些活動的常客,疫情爆發後,德國也害怕病毒隨著人潮擴散,宣布禁止大型公共活動,全球最大的慕尼黑啤酒節,也被主辦單位忍痛喊卡,這也是二次大戰後,啤酒節首次被取消。

只是德國人也快憋不住了,柏林、斯圖加特等主要城市的居民,陸續走上街抗議,政府的限制令,病毒威脅仍未散去,德國成功守住上半場,守不守得了下半場,是聲望回溫的梅克爾,要面對的下一個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