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情報:中國拖延WHO警告 搶先囤積醫療物資

CIA情報:中國拖延WHO警告 搶先囤積醫療物資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1月間阻止WHO針對武漢肺炎發布警告,目的是為了爭取時間,囤積醫療物資。

譚德塞與習近平互動密切 WHO立場成焦點

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各地,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卻拖到3月中旬才鬆口,將COVID-19疫情列為大流行(pandemic)級別,但被各界炮轟「為時已晚」。而譚德塞在疫情期間數度「舔中」的行為,讓全球譴責,更引發關注世衛與中國是否有秘密交流。

《新聞週刊》(Newsweek)獨家取得一份CIA的調查報告,CIA在報告中指出,今年1月28日,譚德塞在中國人民大會堂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但世衛早在此日之前就掌握了中國的疫情狀況。

施壓掩蓋疫情 藉機搜括醫療物資!?

CIA報告指出,中國當局在1月曾施壓WHO,阻止WHO對世界發布武漢肺炎疫情的警訊。中國藉此爭取時間,向世界各地進口醫療物資,大量囤積。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中國在1月24日至2月29日間,總共進口了25億套個人防護配備(PPE),其中包含20億個口罩。

無獨有偶,在此之前,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也在上週刊登的德國情報單位的調查結果,發現習近平早在1月21日就親自向譚德塞聯繫,向WHO施壓。目前已有兩個國家情報單位的調查指向中國向WHO施壓掩蓋疫情。

世衛舔中犯眾怒 美國中斷資金挹注

報告公布後引起世人關注,世衛也立刻出面澄清,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向《新聞週刊》反駁,表示譚德塞並未在1月21日前後和習近平通話, 1月28日在北京的會面上,也沒有談論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一事。

世衛直到1月30日才正式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宣布當天,譚德塞更是大力替中國護航,強調中國「沒有做錯任何事」。這樣的說法引起了西方國家的怒火,並進一步促使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是以中國為中心,同時在三月份中斷了資金投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