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懸崖村遷山下 不必再飛簷走壁

四川懸崖村遷山下 不必再飛簷走壁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中國

畫面上這個峭壁,或許不少朋友都知道,它位於中國四川省涼山州,是「阿土列爾」村的住戶,每天進出村子,必須爬過的山壁。由於地勢特殊,一開始吸引新聞報導,後來成為觀光景點,但是阿土列爾村民,可是長期過著不方便又貧困的生活。終於,在當局安排下,80多戶村民,陸續搬到山下的安置點,以後不必再飛簷走壁了。

懸崖村居民說:「搬家囉。」終於要搬離這個住了一輩子的家園。雖說即將展開的新生活,絕對會比現在「平坦安穩」得多,但村民還是有點不捨的情緒。懸崖村居民說:「有點捨不得。」

四川涼山州阿土列爾村,居民屬於少數民族彝族,世代居住在一千多公尺的山上,村子四周都是峭壁,也因此被稱為懸崖村。大家進出村子得爬幾千級梯子,年輕人就算了,小孩跟老年人的安全,著實令人擔心,也確實每年都有人不慎失足摔死。

如今當局安排遷居山下的安置點,不但房子是鋼筋水泥的新屋子,裡頭還有熱水器等「先進」配備,大人小孩都開心死了。懸崖村村民說:「懸崖村裡都用鍋子燒開水(洗澡)。」總共84戶村民,344人搬進了新家,孩子們可以安全上下學,成為大人們最欣慰的事。懸崖村村民說:「在山上就是學習不方便,(小孩)爬梯子上學我們很擔心,以後我的孫子孫女讀書就很方便了。」

不過,當初每天飛簷走壁的時候,受惠於觀光客,村民一年可以有,合台幣八萬塊左右的收入,在外人眼中看來當然不夠,卻已經讓大家過上比較好的生活。現在不爬梯子了,觀光客還來嗎?懸崖村村民說:「我們家留一個人,住在(懸崖村裡)養山羊。」除了繼續養牛羊,地方官員也指出,原本的懸崖村會進行翻新,興建纜車,繼續發展旅遊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