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今登場 史上首次視訊會議

WHA今登場 史上首次視訊會議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時間今(18)日晚上六點登場。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這也是史上第一次,WHA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並且在線上直播。儘管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卻沒有獲得邀請,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出席,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受到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邀請,發表視訊演說。值得注意的是,由國際間發起的「究責草案」,要求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中國原本十分不滿,但疑似國際壓力太大,在大會開議前轉變態度,表示中國要和國際社會合作,找出病毒來源。

這是WHA有史以來第一次視訊會議,恐怕也是最受矚目的一次。由於2019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認為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初期,處置並不得當,而中國也有隱匿疫情的嫌疑,歐盟和澳洲因而發起並支持「究責草案」,要求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追究世衛組織在疫情期間措施是否得當。

被視為罪魁禍首的中國,原本十分不滿,就在會前卻忽然轉變態度,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改「戰狼」模式,表示願意配合國際社會進行疫情調查。儘管中國看起來不受與會國家歡迎,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是獲得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邀請,在大會上發表視訊演說,除了承諾中國會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合台幣約604億的援助金給受疫情影響的國家,還強調不存在「中國隱匿疫情」這個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即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

至於我們台灣,已經連續三年沒有受邀出席。世衛執意配合中國,排除台灣,所以今年即使台灣抗疫成果有目共睹,還是沒能以觀察員身份受邀。根據法新社報導,WHA成員國還是在18日的會議上,決議延後討論,是否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