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欲推「常態健康碼」 挨轟侵犯隱私

杭州欲推「常態健康碼」 挨轟侵犯隱私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的「健康碼」在防疫期間成為民眾出門必備的健康證明,但近日有地方政府打算進一步將健康碼推動為常態,蒐集電子病歷與患者個人生活資料,做為醫療的基礎,卻被批評有隱私風險。

當通行證還不夠 杭州擬升級健康碼政策

中國當局長久以來利用科技對人民進行監控,在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中國運用了「健康碼」QR code做為人民通行證。而人們也只需要透過微信或是支付寶就可以簡單申請,上頭記載著當事人的疾病紀錄、接觸史等等資料。

但如今疫情趨緩,「健康碼」卻沒有隨之走入歷史,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杭州市衛健委打算將健康碼進一步升級成「一碼知健」,蒐集病患的電子病歷、體檢資料,以及生活方式等相關資訊,在健康碼的基礎上建立個人健康指數。

健康碼常態化? 民眾怒轟侵犯隱私

目前杭州市衛健委已經利用健康碼推出了一碼就醫、預約掛號、一鍵急救、心理援助、健康證明、健康檔案等多個應用。杭州市衛健委表示,未來將運用電子病歷等相關數據,建立個人健康指數排行榜。也可以用「一碼知健」對樓道、社區、企業等健康群體進行大數據評價。

對此,引來部分民眾不滿,認為此政策恐將侵犯個人隱私。民眾認為醫療數據是絕對的隱私,不該拿來評比。質疑政府無權使用病患的隱私數據。但杭州以外的地區,也有政府打算將健康碼常態化,中國當局更是由中央頒布了「個人健康信息碼」的國家標準,供各地統一運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