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放寬安養院探視 「泡泡屋」防接觸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高齡慢性病患者是最主要的受害者。因此許多國家在封鎖期間,禁止到安養院探視,以保護老人。如今法國解封之後,雖然放寬探視規定,但對老人的保護不能減少,因此當局推出了泡泡屋,讓老人和家屬能隔著一層塑膠膜,碰觸彼此,感受親人的關懷。

女兒語氣興奮地話家常,老人也積極地回應。但兩人的手隔著一層塑膠膜、碰觸在一起,感受彼此的溫度,聽到彼此的聲音。不只父女,連家裡的竉物都來扮演安慰性的角色,女兒雙手貼在塑膠膜上,貼著老爸的雙掌,不時還給老爸幾個飛吻。

新型冠狀病毒改變了人際相處的模式,不能再用過去親吻撫摸的方式,安慰彼此。因此安養院設置了泡泡屋,想辦法讓家屬近距離接觸長者。每次會面結束,就徹底消毒,確保家屬和長者的健康。少了感染和傳染的擔憂,家屬更願意來探視,也有益於老人的身心靈照顧。

保持距離是對抗病毒傳播的利器,但是維持群體互動原本就是人的天性,兩者之間如何拿捏,還得靠科技。比利時鐵路公司推出測距偵測儀,有點類似偵測兩列火車移動時的距離。當火車與火車之間的移動速度、方向和距離到達相撞的警戒值時,系統就會發出警訊。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距離。攝影機結合電腦系統,動態偵測,確保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保護彼此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