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撤港特殊金融地位 中國難逃衝擊

美欲撤港特殊金融地位 中國難逃衝擊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香港

中國力推的香港版國安法讓港人再次抗爭,因為未來顛覆國家政權等將在不經由香港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以穩固香港之名,行摧毀香港之實,讓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美國揚言,恐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這舉措雖說是為了制衡中國,但首當其衝的還是香港,恐嚇跑外資,長遠來看,中國也跟著受傷。究竟中方在打什麼算盤,而香港又有握有什麼金融優勢?

這間位在香港上水的藥妝店,以前被中國跑單幫擠得門庭若市,現在除了被新型冠狀病毒襲擊,又爆發港版國安法等抗爭事件,生意跌了至少七成。香港藥妝店老闆蘇大衛說:「我們看到最近很多商鋪都沒做生意,超過一半的商鋪都關了。」

這股衝擊恐再擴大,因為香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路透社等媒體認為,美國恐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貿易及金融地位。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香港的金融地位來講的話,的確是完蛋了。」

這座東方之珠握有中國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最大ODI對外直接投資轉道地等等,若華府對香港出重拳,長遠來看中國也會受傷,究竟中方在打什麼算盤?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中國好像就是在打定,篤定西方國家運用這樣的一個,頂多你制裁我十年而已,那這時候如果說,香港離岸中心被(英國)倫敦所取代,獲益的應該是倫敦反倒不是香港,所以對中國來講的話他不在乎,他只要說你這些離岸人民幣,就是說走得出去這樣就可以了。」

中國早在去年反送中期間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目的或許在扶植深圳進而削弱香港的地位,現階段要完全取代香港或許還不成氣候,畢竟香港擁有國際認可的法律體系以及人才密度,但未來若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50年不變,說變就變,恐讓東方明珠更加灰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