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遭警壓頸死 引爆全美抗議怒潮

非裔男遭警壓頸死 引爆全美抗議怒潮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住脖子前後長達八分鐘,結果昏迷死亡,事件震驚全美,多座城市爆發示威,包括華府在內,將近40座城市宣布宵禁。示威者也在白宮外叫囂抗議,川普總統因而一度躲進地下碉堡避難。目前為止全美有超過四千人被捕,包括紐約市長白思豪的千金在內。

儘管各大城市都傳出警民衝突,但也有許多員警,以「單膝下跪」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於「不公義」的憤怒,以及對示威者訴求的支持。明明面對著示威者,身穿制服的員警,卻紛紛單膝下跪,許多民眾趕緊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刻,週末以來,從佛州到紐約市,都有員警以這個姿態向全世界表態。

警察和示威者有著共同的信念,不論種族不論身份,大家都對不公不義的事件,表達沉痛抗議。可惜許多城市的示威,已經演變成暴民在街頭打砸搶燒,警方不得不突破路障驅散群眾,到了深夜更不惜祭出催淚彈,而群眾則以鞭炮或煙火回敬。

連白宮外,都不停的有民眾前往抗議,和員警爆發小規模衝突,包括CNN在內的美國媒體還報導,川普總統一度躲進地下碉堡內避難。這次遍佈全美的騷亂,起因是一名非裔更生人佛洛伊德,遭警方懷疑使用假鈔和警方發生衝突後,被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壓頸,前後長達八分鐘致死。

事件震驚全美,從事發地明尼亞波利斯,到紐約華府費城芝加哥洛杉磯,各地都有示威爆發,美聯社統計近一週以來,全美有超過四千人被捕,就連紐約市長白思豪的千金琪亞拉,也在週末晚間於曼哈頓,因為「非法集會」而被逮捕,還有十幾個州調動國民兵,協助警方維持秩序。

影響所及,連倫敦等歐洲城市,也有民眾前往美國使館外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在事件發生後不停的推文,先是警告歹徒「再搶劫就開槍」,接著又警告白宮外的示威者,敢再進一步,他就要放狗咬人。最後宣布反法西斯的,左派團體ANTIFA是『恐怖組織』,感覺上對安撫民心,穩定局勢,似乎沒有太大幫助。目前示威者要求,涉案的四名員警,應該遭到最嚴厲的罪名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