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爆疑似毒奶粉 官方查後稱「無安全問題」

中國又爆疑似毒奶粉 官方查後稱「無安全問題」 | 華視新聞
(翻攝畫面)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湖南日前又爆出「毒奶粉」風暴,許多嬰兒喝了竟然變成「大頭娃娃」,醫生診斷為「佝僂病」,中媒報導,湖南有多位家長都發現孩子身上長了濕疹,而且頭骨形狀畸形,另外還有體重下降、發展遲緩、缺乏維生素D等症狀。這些孩子共通點都是食用一款「倍氨敏」的特醫奶粉,不過官方今(5)日調查出爐,這款奶粉沒有安全問題,但是誇大相關宣傳涉嫌詐欺。

僅詐欺罪嫌 官方稱毒奶無安全問題

《人民日報》報導,此次事件是經銷商為擴大產品銷售,對產品性能作誇大宣傳的欺詐、誤導消費事件。通報顯示,涉事產品「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有限公司委託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具有生產廠家出具的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委託協力廠商檢驗機構(廣東省品質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抽檢合格報告。省市聯合調查組將在唯樂可公司發現的「倍氨敏」展品送至湖南省食品品質安全檢驗研究院進行檢測,所檢33 項主要品質和安全指標符合標準,目前沒有發現涉案食品品質安全問題。

綜合各科專家評估 畸形童「無大頭娃娃體徵」

報導還說,郴州市、永興縣兩級黨委、政府於5月14日、15日安排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下屬三甲兒童醫院,對5名兒童進行全面醫學體檢,對其頭圍、體格發育、微量元素、血常規等基本指標專案進行檢查檢測和綜合評估。5月19日、20日和23日,省衛健委組織省兒童醫院兒保科、消化科、神經內科、血液內科專家對5名兒童身體狀況進行檢查和評估,專家組經集體評估認為,5名兒童不符合俗稱大頭娃娃症狀體徵。

虛假宣傳廠商遭罰款 官員被免職

報導指出,通報顯示,愛嬰坊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將 『倍氨敏』宣稱為奶粉進行銷售」的行為,當事人承認通過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的事實。5月28日,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向愛嬰坊母嬰店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處以罰款200萬元人民幣,湖南涉固體飲料事件母嬰店被罰200萬人民幣。

報導說,5月14日,永興縣紀委監委對該事件展開調查,對在該事件中監管不力、工作力度不夠的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建軍和市場秩序監管股長曹石順予以免職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