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將關閉兩韓辦事處 南韓欲通電話無人接聽

北韓將關閉兩韓辦事處 南韓欲通電話無人接聽 | 華視新聞
位在開城的「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韓國

南北韓在2018年4月元首會談後,簽署《板門店宣言》,雙方宣部於北韓開城設立「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並於同年9月啟用至今;沒想到北韓在本月5日單方面宣布將關閉辦事處。南韓人員今(8)日早上履行例行公事,打電話給北韓人員但無人接聽,這也是北韓自辦事處啟用後1年9個月以來,首度拒接電話。而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呂尚基(여상기)稍早前於例行記者會中說明,辦事處人員上午依照原定計畫,試圖與北韓通話,但北韓人員沒有接電話。

根據《韓聯社》報導,不論兩韓間是否有要事需處理,辦事處南北韓人員平日每天上午9點及下午5點都會通電1次,一天2次,互相通報上下班狀況。今日是2018年9月辦事處啟用以來,北韓首度拒接南韓的電話。外界憂慮,平壤當局可能已經展開關閉辦事處的程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本月4日曾發表談話,要求南韓政府對民眾散播反北韓傳單的行為採取行動,更揚言關閉金剛山觀光區域、完全拆除開城工業區、作廢《9‧19軍事協議書》、關閉聯絡辦事處等措施。北韓統一戰線部發言人接著於本月5日指出,金與正已經下令討論「完全關閉」辦事處的方案,但當天,辦事處南北韓人員上下午皆有照常通電話。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呂尚基表示,今日下午會再次撥打電話觀察後續狀況,「南韓政府的立場是徹底遵守所有南北韓協議,持續為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和北韓攜手前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