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髮型有規定 南北韓時尚大不同

王皓 編譯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過在北韓,連化妝都不那麼自由,就是因為一切都由國家控制的緣故,北韓女性連口紅顏色和髮型,都受到政府規定。好不容易逃離北韓的「女性脫北者」,終於能夠享有化妝自由,她們又是如何看待南北韓的女性妝扮,來看我們的報導。

脫北者網紅康娜拉:「在北韓沒人可以塗大紅色口紅,因為大紅色代表資本主義」,2015年定居首爾,康娜拉對於第一次走進南韓美妝店,印象深刻。脫北者網紅康娜拉說:「我以為我走進玩具店,這麼多這麼多的色彩。」

在北韓,人民的髮型服裝和彩妝,都受到政府規定,婦女更是幾乎不配戴首飾。在大馬路上,幾乎每十公尺就有服裝儀容警察站崗,不符合規定打扮的,會受到程度不等的處罰,從辛苦的勞動服務,到羞恥性的站在路中間任人批評,都有可能發生。而對是康娜拉還有楊洙這樣年輕的脫北女子來說,不能自由打扮自己,也算是脫北的動力之一。

脫北者楊洙說:「內心的憤怒越來越增加,然後你會自問,為什麼我不能打扮」,原來在北韓,販售外國產品的黑市,還算普遍。南韓的影集和流行文化,對北韓民眾而言並不陌生。看到南邊的婦女同胞如此打扮,也難免愛美的北韓女子,起了效法之心。在這些脫北女性身上,解放外表,似乎正是解放獲得自由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