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遭國際譴責 華春瑩:英治也無民主自由

港版國安法遭國際譴責 華春瑩:英治也無民主自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全國人大在上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引發美國、英國、澳洲以及加拿大等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反擊表示,英國殖民香港的156年裡,香港也沒有過民主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記者提問對於「港版國安法」的遭美、英等國強烈反對,中方有什麼樣的評論,華春瑩回應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與英方有關的條款隨著香港回歸和各項後續工作的完成已經都履行完畢,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包括中方制定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華春瑩更抨擊,美國務卿龐皮歐譴責中方拒絕給予港人自由,但英國殖民香港的156年裡,香港沒有過民主自由,28位港督全非民選產生,也沒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在統治期間,英國的《叛逆法》甚至還是用於香港。

華春瑩表示,美方個別政客做出的強烈反應,其實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政客真正關心的不是港人的自由,而是港人可以恣意破壞中國國安的「自由」。就像蓬佩奧曾說過,香港的價值在於她是可以影響中國的「自由堡壘」,就句話就已經完全洩露他內心真實的想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