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三匹戰狼舌戰天下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新冠病毒散播全球引發大規模疫情後,中國外交部忽然經常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原來媒體注意的是三位發言人嗆辣的態度和回應。三位發言人分別是最資深的華春瑩、最有戰力的趙立堅,以及這個月5日才剛宣布要卸下發言人一職的耿爽。其實中國外交部近年來已經循序漸進採取「戰狼式」外交,從香港反送中問題到新冠病毒疫情,三位發言人對外的態度是一貫的強硬,而且用詞絕不保留。他們如何在國際社會對疫情的責難中護衛中國,一起來看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的美國還真沒有什麼資格來跟中國談人權和道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造成當前的局面,起因和責任都不在中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疫情隱瞞論不透明論,毫無根據。」

華春瑩、耿爽、趙立堅,這三位發言人最直接面對國際媒體,最率先對來自國際社會的責難發出回應,也最努力為北京政府的行為做出護衛。光是以這波新冠病毒疫情為例,因為疫情而最常言辭交鋒的國家要算是美國和中國。美方除了「發言人」等級的官員會表態或回應之外,國務卿龐培歐乃至川普總統本人都經常跳下來舌戰,除了親自發言,還經常利用社群平台,如推特。

川普:「我想用發源地為病毒命名,而病毒來自中國,我想這(中國病毒)是很精確的稱呼。」龐培歐:「中國被殘酷專制的政權統治,1949年以來的共產政權。」

至於中國這邊當然就是這三位發言人輪流上陣,不論對手是總統還是國務卿,是大使等級還是一般發言人,中國的三匹戰狼一律迎頭痛擊。華春瑩:「這幾個美國政客的言論所做所為,實在是無恥無德。」耿爽:「美方應該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中國。」趙立堅:「我們奉勸個別美國政客收起這套騙人的把戲,給自己留下一點顏面。」

三人中資歷最深的華春瑩一開始並不以「驍勇善戰」著稱,然而在這次新冠疫情期間,她忽然在推特上迎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歐塔加斯3月19日在推特上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下令摧毀病毒樣本。華春瑩立刻回文強調「撒謊和誹謗不會使美國偉大」。兩位女士唇槍舌劍,短短幾天內交鋒三次。

而經常被台灣媒體用「不爽」來形容的發言人二把手耿爽,這個月5日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他要卸下發言人職務了。耿爽:「在此跟大家道別,我們後會有期,謝謝大家。」耿爽在2016年就任發言人時年僅43歲,是中國外交部歷來最年輕的發言人,,他一直以實體記者會為舞台,始終沒有註冊推特帳號。耿爽:「你今天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什麼,是想解決你去公園的問題嗎,還是想質疑中國到底有沒有依法來管理記者,希望你做為一個駐華記者能夠真正深入中國社會,那你應該去問路透社,他們的消息源是哪裡。」

三位發言人中資歷最淺、戰鬥數值卻最高的是趙立堅。趙立堅早在2010年就有了個人推特帳號,堪稱開風氣之先,而且他個人推特的追隨者超過63萬,2019年十月才開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官方帳號,追隨者只有14萬多。去年7月13日他推文批評西方22國對中國新疆政策抹黑,直言這22個國家是「無恥的偽君子」,引來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萊斯的激烈回應,於是戰狼趙再推文,說萊斯才「可恥」、「無知」、「噁心」。一般人印象中,外交人員不可能出口的言詞,趙立堅全都用上了。

而這回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壓制身亡,引發全美各地示威,中國外交部抓到這個大好機會,哪裡會輕輕放過?先是華春瑩推文「我不能呼吸!」,這是被害者死前不斷對警察發出的呼喊,甚至有網友挖出去年華春瑩針對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回應。

當時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用「美麗的風景線」來形容香港的示威活動,那時華春瑩的回應是,華春瑩:「我們希望這樣的風景線在美國越多越好。」如今看來簡直像是預言。而趙立堅則是在記者會上談及美國種族問題,強調黑人的命也是命。趙立堅:「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痼疾。」

每次對外做出強硬回應都能讓許多中國網民激賞。或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存在的目的,除了「說給外邊的人聽」,也有「大內宣」的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