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揚言對南韓動武 文在寅:約定不走回頭路

北韓揚言對南韓動武 文在寅:約定不走回頭路 | 華視新聞
(翻攝青瓦臺)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韓國

北韓連日針對脫北者的傳單問題抨擊南韓,北還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本月13日更揚言動武。對此,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5)日首度正面回應,「我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在8000萬同胞面前許下朝鮮半島和平的承諾,我們不能走回頭路」。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今日於青瓦台主持幕僚會議,會前發表談話指出,「我以沉重的心情迎接《南北共同宣言》20周年,兩韓關係面臨難關的狀況越是嚴重,我們越是應該回頭看《南北共同宣言》的精神與成果」。南韓對北韓政策隨著政權更迭而失去一貫性,圍繞北韓核議題的國際情勢也出現震盪,讓兩韓關係在外部因素之下動搖。但南北韓共同的方向非常明確,就如同最終歸於海洋的兩道江水,儘管路途不平坦,仍須向前邁進。

文在寅提到,南北韓好不容易跨越決裂與戰爭的危機,絕不能再次停下,他表示自己和金正恩許下的約定是不能走回頭路,《4‧27板門店宣言》及《9‧19平壤共同宣言》也是兩韓都應徹底履行的鄭重約定,更是不受任何情勢動搖的堅定原則。南韓政府將不斷為履行協議而努力,同時捍衛目前的成果。

文在寅呼籲,北韓不應斷絕聯絡管道、提升緊張情勢,試圖營造過去的對立氣氛,「我很清楚金委員長對於改變朝鮮半島情勢的決心與努力。對於北韓、美國關係及南北關係發展不如預期,我也相當遺憾。南北韓是時候共同突破了,不能再默默等待其他條件轉好」。

文在寅指出,若兩韓協議過去能夠隨著政權改變而不斷延續,現今的兩韓關係應不僅只於此,期待新的國會成員能跨越黨派,為兩韓發展、和平與經濟,展現互相合作的樣貌。最後他也承諾,政府將盡全力維持兩韓對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