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疫情下辦閱兵 搶救低迷支持率?!

張珮雲 編譯  / 俄羅斯

俄羅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超過六十萬,全球居第三位,死亡病例8500多例,相對於其他國家明顯少了很多,因此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疫情的透明度始終存疑。不過從俄羅斯總統普丁獨排眾議,堅持舉行「二次大戰勝利日75週年大閱兵」的情況來看,疫情並非當權者主要考量。國際政治分析家認為,普丁民調支持率已從之前的80%跌到59%,藉著大閱兵拉抬民調,好為七月修憲公投催票,進而為普丁2024年任期屆滿後,繼續當總統而鋪路。

莫斯科紅場引擎聲轟隆隆,T-14阿瑪塔主力戰車和曾在敘利亞戰場上大展身手的T-90主力戰車,穿越莫斯科紅場,成為國際軍火買家吸睛焦點。除了坦克,俄羅斯還搭配展示反戰車飛彈和新式空爆燃燒彈,讓這場大閱兵兼具武器展售會的色彩。不過要秀肌肉,2010年服役的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和凌空飛掠的戰略轟炸機,更具威嚇性。儘管全球防疫視同作戰,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顧可能的群聚感染,仍決定集結16000多名兵員辦這場大閱兵,展示200多輛各式軍車和20種新式武器。凸顯俄羅斯立體作戰能力,並能稱霸北極圈。

今年是二次大戰盟國打敗納粹德國75週年紀念日,因為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法國、英國、德國等歐洲重要國家都決定縮小規模。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丁決定紅場大閱兵從5月9日延到6月24日舉行。長達一小時又15分的閱兵,除了俄羅斯部隊,中國、蒙古、塞爾維亞等俄羅斯盟友也派兵參加徒步方陣閱兵。俄羅斯總統普丁說:「俄羅斯總統普丁,歡迎不同國家的朋友賓客,來莫斯科向所有,護衛地球和平的每個人致敬。」國際政治分析家認為,不是俄羅斯戰鬥民族不怕隱型殺手病毒,而是普丁有政治考量。希望藉閱兵提振他強人形象,拉抬下滑的支持度,促使民眾七月一日公投時支持他修憲,為2024年總統任期屆滿後,繼續擔任俄羅斯領導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