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美眾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

史上首次! 美眾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原本只有50州的美國,是否要迎來第51州呢?眾議院26日通過「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是美國史上首次在眾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准許華府成為第51州,並且增加2名參議員以及1名具有投票權的眾議員。不過部分人士認為,這項法案背後具有政治目的,最終能否在參議院闖關,仍有變數。

美國國慶日即將到來,行政區劃可能出現變化,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說:「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HR51通過。」眾議院26日通過,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是美國史上首次在眾院通過,准許華府成為第51州,華盛頓特區國會代表霍爾姆說:「過去三個世代以來,我的家人被剝奪其他美國人享有的權利。」有人開心慶祝,也有人抱持反對,認為憲法寫得清清楚楚,華盛頓特區法案,應該是所有國會議員能齊聚和治理的中立地方,一旦成為第51州恐怕會失去中立性。

但支持者不這麼認為,國會議員海斯說:「華盛頓特區作為美國首都的地位,跟我們開國元勛的意願是一致的。」由於華府是特區,所以無法享有完全自治,同時只允許選出一位具立法權,不具投票權的眾議院代表,在掌管重要人事任命的參議院,更是沒有任何席次,但未來有望增加2名參議員,以及1名具有投票權的眾議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說:「我們等了好久才迎來此刻。」相較於民主黨樂見其成,共和黨仍有不少意見,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下一步將送由共和黨主導參議院,美國第51州會不會被擋下來,很快就知道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