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陳明通華府演講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陸委會陳明通華府演講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華府演講,表示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陸委會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在美東時間2日,於華府發表《民主與和平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詞(Democracy and Peace: The Key Words for Developing Cross-Strait Relations)」專題演講,強調面對當前複雜的區域情勢及對岸威脅,總統蔡英文堅持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的主張始終不變,同時中華民國政府也採取強化民主防衛的法制與管理作為,反制中共當局變本加厲的攻勢,扮演好穩定台海和平與繁榮的角色。

不接受一國兩制 台灣為抵禦霸權前線

陳明通表示,今年初中共領導人發表對台政策的綱領性談話「習五條」,倡議以所謂的「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且不放棄武力統一,啟動對台統一進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兼併中華民國的正式宣示。他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無論在歷史事實及國際法上,中華民國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同時,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這已是當前「台灣共識」。他強調,北京當局長期侵犯台灣的事實,是共黨政權對外戰略擴張的一環,台灣作為抵禦霸權的前緣,影響所及,將對全球民主體系與安全,造成巨大且直接的挑戰。

面對中國文攻武嚇 陳明通提三點呼籲

陳明通指出,面對新的局勢變化提出三點呼籲:第一,台灣「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政策,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台灣人民的最高福祉,這是台灣的底線、不是挑釁;第二,中共應放棄單方設計褊狹的「一國兩制」對台政治框架、恢復溝通對話,才能降低台海情勢誤判的風險;第三,兩岸和平的關鍵在於中國大陸民主化,台灣願和對岸政權分享台灣改革轉型的經驗,也唯有中國共產黨勇於政治改革、實踐自由民主、尊重人權,才能化解矛盾、找到和平共處的解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