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制中媒」 中官媒警告:注意香港國安法第54條

美「限制中媒」 中官媒警告:注意香港國安法第54條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將數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讓中國相當不滿,決定反制,中國外交部昨(1)日宣布針對4家美媒駐華機構的反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表示,中國下決心對美國找在美中國媒體機構的所有麻煩都進行報復,而且是「奉陪到底」,他更搬出最新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北京可以選擇對美方的報復點要比美方對中國的施壓點更多。」

美中關係惡化 中官媒總編感嘆!

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表示,美中關係惡化,衝擊到兩國媒體在對方的工作,這非常讓人遺憾,他認為,無論中國媒體還是美國媒體,本都不應背兩國緊張升級的鍋,兩國不妨拿互逐外交官那種遊戲相互撒氣,記者的任務應該是報導那樣的熱鬧,而不是自己成為熱鬧的一部分。

胡錫進指出,美中互對對方媒體機構採取行動,是由美方挑起、並且一再推動升級的。美國去年就開始了向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系統性下手,迫使中方不得不「一報還一報」,直到形成今天的局面。

胡:中官媒在美員工 擔心自身安全

「美方說把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只是一種正當程序,實際上他們那樣做對中國媒體的工作構成了嚴重干擾」,胡錫進進一步指出,以環球時報來說,他們在美設立公司、請了幾位當地員工從事相關業務,在美方找麻煩的情況下,讓他們員工深為恐懼,很擔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他指出,受美國「新麥卡錫主義」的影響,他們在澳洲等地的作者也有些出現了對自身安全的擔心,真沒有想到西方的「新聞自由」原來有那麽多限定條件,它更像是一個特定範圍內的遊戲。

強調中方會反制 北京可啟動"港版國安法"

胡錫進表示,他希望到今天為止,美國兩國圍繞媒體機構的恩怨算扯平了,美國不要再搞新的升級行動,希望美國主流媒體也向其政府施加影響,「別沒完沒了逞能」,他透露,如果美方再搞進一步行動,中方肯定會繼續對等反制。

胡錫進更提到,他要特別提醒美方注意港版國安法的第54條,駐港國安公署的職責中包含對在港外國新聞機構的管理和服務,美國在香港據說有幾百名記者,美中雙方的「媒體戰爭」如果不斷發酵下去,北京可以選擇對美方的報復點要比美方對中國的施壓點更多。

最後,胡錫進強調,他主張「和為貴」,尤其是不要再朝著對方的媒體機構使勁了,美方作為嘴上宣揚「新聞自由」最起勁的國家,請不要再為難在美的中國媒體人,請對他們給予應有的尊重,「如果華盛頓真想讓美國媒體在華機構的工作更加順利,就請重視他的建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