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 證實已離港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港版國安法生效之後,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等四大罪狀讓港人隨時可能因言論而入罪。而創黨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的社運團體「香港眾志」因此宣告解散,進入蟄伏期。創黨主席羅冠聰則於港版國安法30號生效前,離開香港,並在一號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作證。羅冠聰指控北京當局,以恐嚇高壓手段等統治手段,把擁有高度自治的香港變成中國的另一個城市,徒留一個一國兩制的外殼,營造香港自治的假象。

透過選舉過程當選了,但香港法院以宣誓無效為由,裁定四位泛民派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其中,這一位正是社運團體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當初香港眾志2016年成立,創黨宗旨就是推動香港民主自決,希望2047年,鄧小平保證香港50年不變的期限來臨時,能爭取到港人前途自決的機會。但是港版國安法生效後,一切幻滅。

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羅冠聰說:「基本上一國兩制已終結,因為兩制已不存在,香港和中國的制度不再有防火牆。」港版國安法30號深夜生效,羅冠聰在30號離開香港,隱身到某個不透露地點的地方,繼續為香港民主發聲。羅冠聰說:「我一定會在國際領域上,傳遞香港人民的需求和心聲。」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主持的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已經離開香港的羅冠聰,點破了港版國安法一再粉飾「香港仍保有高度自治」的假象。羅冠聰說:「(港版國安法)仍保有香港自治的幻想,國際社會千萬別被迷惑了,所謂香港高度自治只是另一瀰天大謊。」香港自治已被摧毀,香港民主運動人士打算暫時蟄伏,等待日後再起,為香港再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