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港府:港獨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港府:港獨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港版國安法上路,什麼樣的行為舉動會被認定是「港獨」?港府聲明,光是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就帶有港獨、分裂、顛覆的含意。而港警在7月1日當天,就依「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逮捕了10人,其中9人交保獲釋,而即使被認定犯罪情節輕微,也可能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風聲鶴唳,本來貼有連儂牆的小餐館,趕快把牆面整理乾淨,免得被依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遭到逮捕甚至被祕密送中。香港大律師黃宇逸說:「首先你要有煽動行為,第二有意圖煽動他人犯罪。」香港社會氛圍是草木皆兵,港警已經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拘捕10人,其中部份人只是因為藏有涉及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或印刷品,甚至有人是因手機上面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貼紙就被抓,因為港府定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八個字,有港獨含意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香港大律師黃宇逸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訊息,其實我本身看不到如何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雖然律師也不認同喊口號就算港獨,不過在惡法之前司法人權蕩然無存,只要當權者認定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就可以用港版國安法拘捕,犯罪情節輕微的話,可能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要是被認定犯罪情節重大,會被冠上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顛覆國家等罪名。

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說:「執法人員為了便宜行事,他有時候先以國家安全犯罪的名義進行偵查,那這個時候就可以事先排除,一般刑事訴訟有關規定的適用,那這對於人權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只要涉嫌港獨一律先抓了再說,遭到國際撻伐的港版國安法,上路短短2天,美國參、眾兩院也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要制裁損港自治的中國官員和金融機構。法案將提交總統川普審議,川普有10天時間考慮是不是要簽署,就算川普不同意,美國國會也可能推翻川普的否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