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籲查疫情源頭 中怒祭經濟制裁

澳總理籲查疫情源頭 中怒祭經濟制裁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澳洲

澳洲從去年開始延燒數個月的森林野火,好不容易火勢減緩,卻也帶給澳洲巨大的經濟損失,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更是難以想像,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澳洲防疫結果雖然堪稱國際典範,但封鎖措施卻也再度重創澳洲經濟。

澳洲正邁向近30年來首次經濟衰退,而總理莫里森則是率先呼籲國際社會,調查疫情源頭,這讓中國氣到對澳洲展開經濟制裁,由於中國是澳洲最大的經濟夥伴,因此澳中關係陷入緊張,近日又發生一位澳洲在野黨議員,因為跟北京走得很近,遭到情報單位查辦,面對中國的滲透與經濟難題,澳洲該怎麼做?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影集《松樹谷》片段:「這是最重要的共同設施,不僅對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安全而言,還有我們之間的結盟」,位在澳洲國土正中央的情報機構「松樹谷」,成了影集背景,美澳情報員間微妙的互動,與美國澳洲中國的博弈,在此登場,松樹谷演員溫特:「我覺得整部影集在講述,全球領導強權正在轉變,是要跟中國進行貿易,還是要跟美國共同防禦。」

劇中看澳洲如何在美、中兩國間,謀取自身利益,現實中澳洲總理莫里森也正這麼做。他在2月飛到松樹谷,聽取情報人員簡報,同時宣布投入11億澳幣,升級位於北領地的廷達爾澳洲皇家空軍基地,這裡也是美澳空軍,在印太地區作戰的前哨,澳洲總理莫里森(2020.2):「要保護澳洲要防禦澳洲,要確保澳洲在區域內的利益。」

此時澳洲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延燒了數月的澳洲野火,終於在一月下旬火勢減緩,莫里森因為輕忽災情,支持率大幅下滑,就在澳洲還沒從災後恢復元氣,又碰上了新冠病毒疫情,然而莫里森的公眾形象,卻因為這場疫情反轉。

英國BBC報導,莫里森聽從專家意見防疫,即使這會傷害到經濟,當確診人數超越千人時,政府立刻下令,關閉酒吧等營業場所,禁止大型活動,作風有別於英美領導人,澳洲總理莫里森,要能讓保護到位,幾個月下來,澳洲確診人數7千5百多人,死亡人數僅1百多人,成了國際防疫典範。

莫里森的支持率止跌回升,而且他率先開了第一槍,要求國際社會,對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超過120國力挺澳洲的提議,澳洲總理莫里森:「我們需要獨立調查,國際社會希望有一個獨立調查,是完全合理和明智的。」

到底疫情怎麼發生的,這當然讓中國很不滿,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耿爽:「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學問題,而不是去指責歸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麼追責和索賠」,中國立刻對澳洲展開貿易制裁,包括禁止從澳洲四大企業進口牛肉,對澳洲出口大麥加徵80%的關稅,並聲稱受到疫情影響,澳洲出現針對華人和亞裔的歧視事件,呼籲中國遊客和學生別去澳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是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為維護本國公民和留學生合法權益,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澳中關係陷入1972年,建交以來新低點,不過莫里森說,他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威脅,也不會放棄澳洲的自由民主價值觀。

6月23號由澳、美、加、英、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結束為期兩天的國防部長視訊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各國支持共同對抗惡意活動,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五眼聯盟的會議時間,也恰好是美、中、澳關係緊張時刻。

另一個巨大難題等著澳洲政府,防疫封鎖措施重創澳洲經濟,澳洲5月失業率來到7.1%,創近20年新高,莫里森因此大舉興建基礎建設,希望藉此增加工作崗位,澳洲總理莫里森:「(基礎建設總值)超過72億澳幣」,此時澳洲又跟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鬧得不愉快,國安與經濟等多道難題當前,就看莫里森政府如何化解,澳洲總理莫里森:「這是我們黑暗的時刻,但我們可看到前方的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