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鐵娘子 梅克爾政治路大揭祕

德國鐵娘子 梅克爾政治路大揭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堪稱防疫模範生的德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能力,受到國際社會肯定,尤其相較於英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致死率都超過10%,德國則維持約4.7%,為了掌握疫情,德國政府也推出接觸追蹤APP,記錄下密切接觸者。

經濟方面,高達上億歐元的刺激方案,也陸續出爐。全國上下動起來,因為總理梅克爾直指,當地面臨二次大戰以來最嚴峻的挑戰,究竟梅克爾如何領導德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從「德國鐵娘子」的政治路看起。

1954年一位名叫安格拉的小女孩,在西德漢堡的一個牧師家庭誕生,沒多久就搬到東德居住,當時的她可能沒想到,長大後東西德會統一,而她會成為德國第一位女總理,梅克爾是兩德統一後,德國最驚人且成功的政治倖存者。

安格拉原本的姓氏是卡斯納,之所以變成梅克爾,是跟隨第一任丈夫的姓氏,即便最後離婚也沒改掉,而說起梅克爾的從政路,得從這一個歷史性時刻講起,1989年柏林圍牆被推倒,研究量子化學的梅克爾,熱血投身民主運動,參與「民主覺醒」黨,隨後再加入基督教民主黨,相當受到時任黨主席,同時也是,當時的德國總理柯爾賞識,成為婦女青年部長,接著再掌管環境,自然保護和核能安全部。

這位媒體口中「柯爾的小姑娘」,在主子連任失敗,陷入貪腐風暴後,梅克爾有了崛起的機會,呼籲柯爾下台的梅克爾,在2000年當上基督教民主黨的黨魁,為傳統的保守政黨,注入女性力量。

性格沉穩、講求忠誠的梅克爾,2005年成功坐上總理大位,開啟了德國鐵娘子時代,梅克爾把德國,從歐洲病夫打造成歐盟引擎,再邁向廢核,走進婚姻平權,四度連任,執政十多年的她,儘管多次差一點被拉下神壇,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就猶如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廣泛篩檢、早期隔離,關閉邊界,擋下病毒傳播,讓德國的死亡率約4.7%,經濟方面也得重振旗鼓,德國面臨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今年的GDP預計縮水6.3%,逼得梅克爾政府趕緊,砸下1千多億歐元,至少3億多台幣的經濟刺激方案,從7月開始19%的增值稅砍到16%,家中的每個小孩可以領到300歐元,相當於1萬多台幣的補助。

除此之外,購買電動車也能得到6000歐元,約合台幣20多萬的補貼,餐廳飯店等公司,營收若比去年同期下跌超過七成,就可獲得最高80%的營運成本補償,疫情時代,梅克爾努力穩住歐盟火車頭,別讓德國搭上失速列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