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白紙抗爭 無言抗議港版國安法

香港白紙抗爭 無言抗議港版國安法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因為界限不明,不論說什麼、做什麼,只要被斷定觸犯了「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等四大罪狀,就可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終身監禁。連日來,只要有懷疑,港警也是先抓了再說,因此形成寒蟬效應。竟然不能舉違法標語,一群抗議者就發起「白紙抗爭」運動,六號晚上將在九龍觀塘一家商場集結,舉白紙靜默抗議。

而今(6)日午間,中環商場已有人率先響應。示威者舉白紙板抗議,防暴警察進場,但一時之間似乎不知道該用什理由來抓人。原來示威者用空白的白紙和便利貼來表達無言的抗議,抗議港版國安法箝制思想,讓港人「什麼都不敢說」。因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識別符號已被定義為港獨、會觸犯港版國安法。

早在七月一號街頭抗爭中,有人拋灑香港民間習俗「打小人」常用的空白黃紙條來抗議。當晚,一名香港女孩拿著空白的白紙板抗議作為開端,三號香港法院外抗爭活動,拿白紙板的人越來越多,北京當局和港府方面則來硬的。

駐港部隊實彈演習,恫嚇港人,萬名武警在深圳接受鎮暴訓練隨時待命。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消息指出,北京打算派300名武警常駐香港,頗有監督港警落國安法的姿態,若法不能落實,中國武警立即接手。此外,箝制思想的白色恐怖也開始蔓延。

不僅書店自我審查出版品,就連公立圖書館也自我審查。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說:「如果連一本書都是挑戰主權憲法,更加證明國安法根本不只影響一小撮人」,港人認為,既然北京當局和港府想讓港人噤若寒蟬,港人就以噤聲來發揮無言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