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恐空氣傳播 專家:飛沬是主因

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到底能不能夠過空氣傳播,各界專家一直都有爭議,7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排除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不過國內感染科醫師則認為,理論上有這個可能性存在,但是還是要找到更多的證據才能證實,目前新冠病毒主要還是靠著飛沫傳染。

你推我擠上班匆匆,捷運車廂就像擠沙丁魚,密閉空間就怕飛沫,但你以為新冠病毒只透過飛沫嗎?世界衛生組織7日表示,不排除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也就是即使我們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也都抵擋不了新冠病毒。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如果有空氣傳染的話,就是外科口罩就沒用了,空氣傳染可以傳10公尺20公尺,基本上大部分的專家還是認為,絕大部分的傳染應該還是來自於飛沫跟接觸,這個還是目前的主流意見。」

目前最典型的空氣傳播疾病,包含肺結核、麻疹、水痘,也就是說如果這些疾病沒有單獨空調換氣的話,即使你在不同的空間,也有可能透過共用的中央空調被感染,那麼防疫旅館的存在就根本不管用。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一個病是空氣傳播的話你就非常困難,你根本就擋不住,你必須把所有的病人都關在負壓隔離室裡面。」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如果空氣有傳染的時候,那個地方你在邊境管制幾乎沒有效果的,所以以我們現在邊境管制的效果還不錯,這個可能性其實是不大。」

不過新冠病毒到底能不能透過空氣傳播,多數的專家還是持保留態度,不能說完全排除可能性,但需要整到更多臨床的證據才能證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