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怕熱? 何美鄉:疫情夏天趨緩

新冠病毒怕熱? 何美鄉:疫情夏天趨緩 | 華視新聞

蔡慧君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越來越熱了,美國國土安全部科技顧問布萊恩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太陽光對殺死病毒有強大的效果,所以現在很多人都在期待,夏天溫度高能控制新冠病毒疫情,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就說,溫度跟濕度的確可以影響到病毒存活率,夏天會讓疫情趨緩,不過也有醫生認為,溫度只是影響的因素之一,在冷氣房中還是可能被感染,真正要讓疫情趨緩還是得靠保持社交距離,以及維持個人衛生習慣。

5月5日是24節氣中的立夏,豔陽高照也宣告今年夏天來臨了,影響大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會不會在夏天趨緩呢?美國國土安全部科技顧問布萊恩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研究人員模擬病毒透過飛沫傳播的狀況,黑暗房間中病毒可存活約1小時,但如果曝曬在陽光下只能存活約90秒。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夏天到了,其實我們也看到整個疫情的趨緩,拿SARS病毒或其它的冠狀病毒的話,確實只要溫度一高,它(存活率)就會下降,那當然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的病毒,你在一些特殊的狀況下,當然也會繼續傳播。」

理論上,天氣變熱病毒傳播也會變弱,不過這是全新的病毒,要完全消失匿跡還是得靠疫苗,溫度高低不是唯一的條件。胸腔內科醫生蘇一峰說:「目前溫度也是一個趨緩的因素之一,但是並不是絕對的因素,新型冠狀病毒有一些實驗室研究發現,它似乎在50度60度的環境下,仍然要7~8小時以上,才會慢慢的失去活性。」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在冷氣房裡面有人感染了,我想也不會說因為夏天就不會有群聚感染,我想還是一定會有。」

新冠病毒什麼時候才能有效被控制還是未知數,不同專家持不同的看法,但是異口同聲呼籲,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衛生習慣才是上上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