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35萬噸 衣索比亞3成咖啡出口

年產35萬噸 衣索比亞3成咖啡出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非洲國家衣索比亞,雖然給人動亂、貧瘠的印象,其實衣索比亞也是全球公認、品質與產量兼具的咖啡生產大國。分析近十年的數據,衣索比亞每年生產大約三十五萬噸的咖啡,其中三成出口到世界各國,咖啡經濟占了衣索比亞GDP的一半以上。我們常聽到的耶加雪菲、西達摩咖啡有何不同?日曬、水洗又會如何影響風味?跟著鏡頭一起到咖啡之鄉衣索匹亞巡禮。

說到衣索比亞,可別只聯想到貧窮旱災或內戰,位在非洲之角的衣索比亞,當19世紀末列強瓜分非洲時,衣索比亞是唯一成功擊敗歐洲殖民勢力的非洲國家,衣索比亞土地面積110萬平方公里,有超過1億居民,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家,也是全球咖啡產量數一數二的大國,咖啡被認為源自衣索匹亞,在人類出現之前就有咖啡,衣索比亞被公認是咖啡的起源地,這裡的咖啡被統稱為阿拉比卡種,也因為地勢和海拔的關係,產區差異非常大。

目前衣索比亞三大有商標的咖啡產區,西達摩耶加雪菲以及哈拉,位於南部肥沃高原上的西達摩,這裡降雨充沛溫度適宜,西達摩出產的咖啡大多經水洗處理,帶有花香和柑橘香氣,這裡的咖啡樹原本是野生植物,周邊樹木的落葉或殘根做為肥料,透過有機物質的循環來維持生態,是西達摩咖啡最大特色,咖啡樹被我們這世代摧毀了,因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這嚴重影響我們的咖啡農作條件。

西達摩產區裡有一個小鎮耶加雪菲,位在海拔1700到2100公尺,氣候多雨卻不潮濕空氣清新,這裡出產的咖啡豆、水洗豆,比較著重甜味果酸味比較少,日曬豆則是有強烈果香而且味道不酸,耶加雪菲咖啡可以優雅也可以奔放,因此被稱為咖啡界裡的皇后,而在耶加雪菲產區又可以細分好多小農咖啡,我們這個產區叫做孔加,我們主要的合作小農,來自四個小鎮都是很小的自治區,分別是謝達、沃特、伯必斯、凱拉。

衣索比亞另一個知名咖啡哈拉,是重要的日曬豆產區,而且採用的是傳統生產方式,咖啡豆從樹上生長,成熟然後直接在樹上接受陽光照射,一直到乾燥最後掉落地面,再以人工撿拾除果皮果肉,過程中沒有使用機器,篩選也只靠有經驗的雙手和眼睛,歐美喝咖啡配甜點,來到衣索比亞喝咖啡配爆米花,從研磨到烘焙有一定的節奏,品嘗咖啡的過程就像個傳統儀式,非常濃郁的黑咖啡,加一點糖調味,喝起來的味道有一點,有一點泥土草本的味道,咖啡質量和產量有口皆碑,不過當地基礎建設較不發達,缺乏實質市場制度,這幾年不少小農加入合作社,或是以單一農場的方式經營,讓衣索比亞咖啡農夫,付出和收穫能成正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