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爽梅克爾?撤近萬名駐德美軍

川普不爽梅克爾?撤近萬名駐德美軍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批准,將從德國撤走9500名美軍,將駐德美軍規模從3.45萬人,縮減到2.5萬人左右。川普為什麼會做出這項計畫?原因眾說紛紜。有報導認為,川普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不對盤,像是G7峰會原訂將以視訊方式在美國登場,不料梅克爾卻不捧場、拒絕參加,這可能讓川普再有疙瘩。

另外,川普上任以來,多次指責德國在北約軍費上,分攤不夠多。華府是否想藉此施壓德國付錢?九千多名美軍撤出德國後,下一步又會移轉到哪裡?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眼前槍林彈雨,軍人們衝鋒陷陣,乍看以為是殺戮戰場,其實是美國與德國的聯合演習。

檯面上看似同一個鼻孔出氣,但骨子裡這個軍事聯盟似乎見利忘義,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做了這個決定,主播:「美國總統川普說駐德美軍規模要縮減」,川普批准要把駐德國美軍,從34500人砍到25000人,相當於撤走9500名美軍,德國外交部長 馬斯:「我們認為美國駐紮德國是重要的,這不僅是為了德國的安全,也為了美國的安全,對歐洲的安全尤為重要。」

究竟美方到底在打什麼算盤,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 嚴震生:「這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提出來的,也是川普一再講得就是,覺得說北約的盟國好像都不好好的攤軍費,所以美國要這麼做。」

掏出最多軍費的美國,在川普高喊「美國優先」後,已不是第一次要求德國拿錢來, 美國總統 川普:「德國欠錢拖欠好幾年了,欠北約數十億元,他們必須付錢」,北約成員國早就決議,各國的國防經費,應該占GDP至少2%,但隨著金融危機多次襲來,不少國家的軍事預算也跟著大砍。

美國國防部長 艾斯培:「我持續呼籲所有盟友,實現軍費占2%的目標」,誰沒有達標,數據攤開來就知道,美國的軍費依舊以3.42%稱冠,但堪稱歐洲經濟引擎的德國,卻只占1.38%,輸給保加利亞、希臘等國家,德國強調得等到2031年,才能達到2%的目標。

卡內基歐洲分析師 鄧普西:「美國衝著德國而來,再次展現柏林和華府如履薄冰的關係,尤其是梅克爾總理和川普總統,然後這也會進而傷害美國,因為並非所有駐德美軍都是為了北約,而是為了美國在非洲的戰略利益。」

駐紮在德國的美軍,早在二次大戰就存在,當時是為了力抗蘇聯,現在則是聯手北約一起瞄準俄羅斯,更以德國為總部,擴大在非洲和中東的軍事力量,像是美國歐洲司令部就位德國,境內還有斯潘達勒姆,以及蘭斯坦空軍基地,威斯巴登、巴伐利亞,同樣是美軍大本營,一旦美軍大量從德國撤出,難保不會動搖美國的戰略部署,下一步可能把重心轉到波蘭。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可能將美軍從德國移到波蘭」,川普跟波蘭總統杜達哥倆好,只是波蘭的基礎建設不如德國,是否是理想地點,可能得打上問號,而對德國部分小鎮來說,美軍搬家可能衝擊經濟。德國居民:「若美軍離開,凱撒斯勞滕將成為鬼城。」

不少小鎮猶如小小美軍村,裡頭有美式餐廳、美軍銀行等等,就怕美軍走了,錢財也跟著跑了,若我們再放眼全球,南韓也剉咧等,記者:「首爾當局和華府針對駐韓美軍費用,試著達成協議但陷入僵局,美國要求首爾當局增加50%,但南韓外交部卻說,最大的增幅將是13%。」

美國在南韓、日本等地都有軍事基地,不過駐軍費用該怎麼平分,美方多次揚言,不調高「保護費」就出走,只是歐洲有俄羅斯挑戰,印太則有中國虎視眈眈,美軍真的能說走就走嗎,戰略布局可能得重新聚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