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病毒專家逃亡美國 爆料「中國去年底已知武肺人傳人」

港大病毒專家逃亡美國 爆料「中國去年底已知武肺人傳人」 | 華視新聞
(翻攝福斯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美國

曾任職於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專家嚴立孟,接受《福斯新聞》專訪,爆料自己曾經被指派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去年底她在中國疾控中心的朋友就告訴她「病毒會人傳人」,不過中國為了隱匿疫情,WHO當時公布「病毒不會人傳人」。「人傳人」這項消息她也轉達給上司、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不過遭到無視,連WHO顧問裴偉士(Malik Peiris)也知道這件事,但也視若無睹。最後嚴立孟在4月28日僅帶著護照和現金逃往美國尋求庇護。

裴偉士(Malik Peiris)。(翻攝WHO網站)
裴偉士(Malik Peiris)。(翻攝WHO網站)

怕說真相會被消失 嚴立孟4月底逃亡奔美

「我之所以來到美國,就是要傳遞武漢肺炎(COVID-19)的真相」,嚴立孟說,她4月開始研究逃跑路線,28日只帶著現金和護照逃往美國。她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她試著在中國說出這件事情,她一定會「被消失」、「被殺死」,她也曾經噤聲,因為只要講出來不是只有自己會有危險,家人都會受到牽連。

嚴立孟原本試圖將這件事情告訴丈夫,但是遭到丈夫責備「政府會殺掉我們所有人」,最後她決定一個人來到美國。而嚴立孟到了美國後,家人和朋友都遭到迫害,家鄉的住居被砸毀,跟家人聯絡後被要求「回國」,要求她放棄這項爭鬥。

嚴立孟資料遭撤 香港大學:無法透露資訊

報導指出,目前香港大學已經撤下嚴立孟的相關網頁,網路使用權限也被註銷,港大則說「嚴立孟已經不是員工」、「基於尊重,無法透露任何人的資訊」,不過《福斯新聞》秀出她曾在香港大學時的工作證,上面註明「Yan Limeng」,還有大頭照和員工編號。

(翻攝福斯新聞)
(翻攝福斯新聞)

早知人傳人 嚴:WHO竟與中國一起腐敗

嚴立孟說,她從在中國疾控中心工作的友人得知「人傳人」的資訊,曾向上司報告,不過僅得到「謹慎且保持沉默」,還被警告「不要觸碰底線」,否則可能會「被消失」。而且她還說「裴偉士也知道『人傳人資訊』,但卻沒有公開這件事」,她稱「WHO這個組織竟然和中國政府一起腐敗」。

《福斯新聞》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沒聽過嚴立孟這個人」,中國外交部、潘烈文、裴偉士目前都無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