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昨增38確診 新冠病毒變種可1傳4

蔡婷育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傳出爆發第三波疫情,光是昨(12)日就新增38起確診病例,其中有13宗更是源頭不明。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開始變種,傳播力增加三成,平均一名確診者,已經可以傳染給四個人。專家點出,香港人民已經鬆懈,不戴口罩出門、頻繁到餐廳吃飯,是疫情急速惡化的原因,台灣若要防止同樣情形,民眾真的要嚴肅以對,否則第三波疫情一旦爆發,醫療體系在一到兩週內恐怕就會崩潰。

餐桌上,見不到防疫透明隔板,用餐民眾也沒有間隔1.5公尺社交距離,香港餐廳客人滿滿,港人防疫發條完全鬆懈。香港民眾說:「冒一下險,今天難得約了朋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大家已經進入疫情防控疲勞狀態,大家開始放得太鬆。」

7月5日至11日,香港新增了113例確診個案,7月12日更一口氣再新增38例,確診數累計至今,來到1470例。香港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開始變種,每名感染者能夠傳染的人數,已經從今年3月的2.5人,增加到4個人。台大黃立民醫師表示,變種後的病毒,可能會些微影響疫情,但防疫工作有沒有做好,才是第三波疫情會不會爆發的主因。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如果我們持續這樣子不戴口罩不洗手,然後這時候如果我們的國際觀光,也開始慢慢開放的話,我們就會變得跟香港一樣。」黃立民提醒,民眾的玩樂心,真的要收斂,香港疫情再度淪陷,邊境雖然逐漸開放,國人的防疫態度,卻萬萬不能跟著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