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釀大爆炸 黎巴嫩百姓上街示威

王皓 編譯  / 黎巴嫩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大爆炸,目前為止造成至少158人死亡,6千人輕重傷,30萬人無家可歸。因為意外可能起因於人禍,導致不少黎巴嫩民眾憤怒得走上街頭示威。還好國際社會不吝伸出援手,預備捐助大約88億台幣幫忙重建。法國總統馬克宏則發起線上峰會,呼籲黎巴嫩政府要做出實際改革。

憤怒的民眾佔據貝魯特街頭,白天怒吼丟石塊,晚上放火燒輪胎,整個周末一團混亂,從國會到外交部,都淪為憤怒民眾攻擊的重點,看得出來黎巴嫩人民,對於人為疏失造成的這次大爆炸,火大到了極點。從空中俯瞰,貝魯特港已然成為廢墟,當局估計這一炸,炸出合台幣將近4450億的損失,亟需國際社會援助。

黎巴嫩原本就已經陷入經濟困境,連民生水電供應都無法維持穩定,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貸的協商也陷入僵局。身為前殖民母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於是在周末召開視訊峰會,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15國領袖齊聚線上募集國際捐款,立刻募得約台幣88億。

然而馬克宏同時呼籲,黎巴嫩政府一定要實際做出改革,否則國家經濟和政治,都只會繼續崩壞。黎國內閣成員中,資訊部長和環境部長已經先後在周末引咎請辭,不過總統奧恩,堅決排除國際社會組成共同調查小組的可能,顯然除了援助可以是外來的,其他的部分奧恩總統打算自己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