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國安處殺雞儆猴 1天逮捕10人

港警國安處殺雞儆猴 1天逮捕10人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香港

港警國安處昨(10)日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壹傳媒其他高層。並在同一天稍晚,拘捕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等10人。港警表示,所有人都被扣押調查,並指出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但這次的拘捕行動,引起各界公憤。為了支持香港新聞自由,11號的香港蘋果日報,不但一上架就賣光,還特別加印了55萬分。香港壹傳媒股價,這兩天也都是大漲作收。

香港警察國安處,8月10號採取一連串,逮捕行動,一大早就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位於九龍的住所抓人,還逮捕了黎智英兩名兒子和4名壹傳媒高層共7人,除了抓捕黎智英,晚間又上門逮捕了,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另外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旗下特約記者李宗澤、民間組織成員李宇軒都遭到逮捕。

一行人被捕的理由,除了有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還有人被指控串謀欺詐,目前所有人仍被扣押調查中,香港有線電視說:「記協與多個傳媒工會,形容搜查行動極為恐怖,嚴重違反新聞自由。」

不只高調抓人,港警還大規模搜查,壹傳媒位於將軍澳的總部,帶走25箱物品,這場搜查行動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引發香港各界大加撻伐,部分忿怒的香港民眾,於是發起購買紙本蘋果日報的運動,11號的香港蘋果日報不但一上架就買光,還特別加印了55萬份,香港壹傳媒股價,10號收盤不但暴漲183%,第二天開盤再飆209%,創5年新高,狂飆股價被部分輿論解讀為,港人為了撐蘋果和新聞自由,入場表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