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川普搶先報喜

張珮雲編譯  / 以色列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80天,現任的川普防疫成績單不佳,因此努力交出漂亮的外交成績單。最新消息是,在他搓合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以色列決定關係正常化,結束49年來的敵對狀態,成為跟以色列締和的第三個阿拉伯國家。川普總統則搶先對外發布這項和平訊息。

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建築物變化閃爍著五彩燈光,而色彩正是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兩國國旗的顏色。因為兩國決定結束49年的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今後關係將步上正常化了。美國總統川普搶先在推特上發布這個消息,美國總統川普說:「(以阿)兩國同意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許多人之前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敵對)49年後以色列和阿聯,外交關係將全面正常化,互設大使館互派大使並廣泛合作,包括旅遊教育健康衛生貿易和安全領域。」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今日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將進入新的和平時代。」稍早川普總統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王儲賓薩伊德視訊會議。以色列同意今後不再併吞約旦河西岸土地後,阿聯同意和以色列建交。

以色列雖然位居中東,但僅在1979年和埃及建交、1994年和約旦建交,時隔多年阿聯成了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第三個邦交國,意義重大。不過巴勒斯坦建國核心問題並未在這次川普中東和平計畫內,因此巴勒斯坦不把這次突破視為中東和平進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