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歸線經過 阿聯熱帶沙漠擁生態寶庫

北回歸線經過 阿聯熱帶沙漠擁生態寶庫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東

打開世界之門,北回歸線國家系列,我們從亞洲開始,昨天我們先介紹了緬甸,今天繼續要帶大家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跟台灣一樣是北回歸線經過的十幾國之一,除此之外在氣候、物產、地理環境方面,跟台灣沒有什麼相同之處。阿聯由七個酋長國組成,其中一個就是廣為人知的杜拜。石油資源豐富也造就了阿聯的繁榮,不過當地屬於北回歸線上,較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阿聯沙漠到了夏季,氣溫甚至能高到攝氏53度,而在這嚴酷的環境下,動植物以及在當地打拚的人,仍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阿聯國歌;「平安永續旗幟飄揚,啊我們的聯合大公國,阿拉伯主義的象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南部,濱臨波斯灣,雖然國土面積只有8萬3千多平方公里,卻包含了阿布達比、杜拜、沙迦、拉斯海瑪、烏姆蓋溫、阿吉曼、富杰拉,7個酋長國。

英國曾長期用保護條約控制現在的阿聯地區,直到1971年才撤軍,這一年,6個酋長國共同建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隔年拉斯海瑪也加入,豐富的石油資源造就阿聯成為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以杜拜哈里發塔為代表的天際線景觀,成了這個國家的權勢象徵。

如果厭倦城市的紙醉金迷,不妨試著走出水泥叢林,對生態學者霍華斯而言,離杜拜不遠的哈達沙漠就像是自家後院。扎耶德大學生態學者霍華斯:「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最典型的哈達沙漠保留區景觀,能看見哈吉爾山蛇紋岩,和底下的乾河床。」

阿聯跟台灣一樣,是北回歸線經過的10多國之一,但相較於台灣處在歐亞大陸跟太平洋之間,受到季風調節氣候宜人,阿聯則受到北回歸線,沉降的乾熱氣流影響,形成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不過嚴酷的環境下,卻也蘊藏一個生態寶庫。扎耶德大學生態學者霍華斯:「從2008年起,我們已經找到約400個新品種,就在阿聯這裡。」

再看看離首都,阿布達比不遠的,瓦斯巴濕地保留區,就知道霍華斯所言不虛,這裡只有5平方公里,但有多達250種鳥類棲息,特別是到冬季,成千上萬隻火鶴群聚飛舞的景象,更是不可錯過的絕景。

各種生命在嚴酷的環境下找到自己的出路,人類自然也不例外。智慧溫室共同創辦人庫爾茲:「歡迎到我們的沙漠溫室,我們在阿布達比的中心,建立了高科技氣候控制溫室。」庫爾茲跟他的團隊,2016年設置這座智慧溫室,目標是不受阿聯嚴酷的氣候影響,透過無土栽培技術,全年生產糧食作物,同時靠電腦控制日照跟溫濕度。

智慧溫室種植員普林斯:「日照越多番茄裡的糖分也越多,這讓我們的番茄非常美味,智慧溫室共同創辦人庫爾茲,我們在阿布達比沙漠,攝氏53度的高溫中,模擬出地中海氣候,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我們能種出任何東西,番茄辣椒黃瓜草莓,茄子萵苣微菜苗,藥草啦全都可以。」

由於阿聯的糧食仰賴進口的比例高達80%,庫爾茲團隊試著靠科技改變這個現狀,無論是各種動植物,還是在這片荒漠努力打拚的人類,都在北回歸線的酷熱下創造生命的奇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