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武肺疫苗10月上市 普丁:已有20國搶購10億劑

俄國武肺疫苗10月上市 普丁:已有20國搶購10億劑 | 華視新聞
(翻攝普丁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在本月11日宣布註冊並生產全球第一批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並將該疫苗命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今(19)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臉書發文表示,俄國計劃在今年10月開始讓俄國民眾大規模接種。

普丁宣稱已20國下定疫苗 積極捍衛俄國疫苗安全性

俄國總統普丁今日在臉書指出,俄國武漢肺炎疫苗將在一個月內提供給俄羅斯人使用,且目前已收到全球20多國的請求,總計要求購買10億劑疫苗。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表示,若疫苗真的被證實有效,自己已經準備好接種。之前美國曾有一名醫療代表批評,「即使是猴子也不會想接種俄羅斯疫苗」,對此普丁表示,這顯示出美國對於俄羅斯研製疫苗成功的反應有多無理且激烈,「這是很明顯的惱羞和忌妒」。

專家抨研發過程不透明 俄官員:高度有效安全

目前有許多防疫專家認為,正在研發的疫苗中尚未有任何一款在臨床試驗證明有效,俄國的疫苗研發過程缺乏透明度,也沒有充分數據證明安全性,因此讓人難以信任;對此,俄羅斯衛生部長米蓋爾(Mikhail Murashko)回應表示,俄國的疫苗「已證實高度有效和安全」,聲稱這是「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一大步」。

全球加緊疫苗研發腳步 五款疫苗進入最後臨床試驗

據了解,除了俄羅斯之外,目前全球還有五款疫苗進入最後階段的第3期臨床試驗,其中三款為歐美國家研發,另二款為中國研發。美國與英國預計今年完成3期臨床實驗,在年底可以上市供人施打;中國部分,中國首席防疫專家鍾南山則表示,中俄有計劃共同開展疫苗臨床試驗,雖然中國有自己特別的方式控制疫情,但俄羅斯的防疫科技與策略值得學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