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教材改漢語 內蒙學生罷課示威

孫明愷 編譯  / 中國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當局日前宣布,所有學校在9月1號開學後,從小一開始,要統一使用漢語教材教授語文、政治和歷史課,也要在未來兩年內逐步換成漢語教材。外界認為,這項政策就是要弱化蒙語,也引發內蒙古當地人士強烈反彈。雖然已經開學了,但許多教室一片空蕩蕩,家長發起罷課行動,還有學生上街遊行,表達抗議。

開學了,但在許多內蒙古的學校教室內,一個學生也沒有老師也不見蹤影,部分學校外還有公安駐守,拉起封鎖線不讓學生離開,記者說:「有學生突破防線,推倒欄杆跑出校門。」警民衝突互相推撞場面混亂,自從內蒙古當局宣布語文科教材,將會被漢語教材取代,歷史和政治等科目,也會逐步改用漢語教學。

這項新政策,立刻引發家長學生強烈反彈,決定罷課遊行,學生高喊守護母語的口號,家長也在一旁聲援,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警力明顯變多,大批特警在場戒備,還有政府人員上門警告,不要參加任何遊行集會,政府人員VS.內蒙古居民說:「以後這種情況就在家不要,意思我們蒙族以後就連門都不能出了,是不是,連人也不能見連門也不能出了,我們沒做違法的事情,網路上消息也被封鎖。」

記者說:「當地人說這兩天很多微信群組被封,微信上不能討論雙語教學,朋友圈和私下聊天都禁止傳片,微博上也搜索不到有關示威的討論或片段。」有人權組織發現,內蒙古當局已經要求蒙古族官員,從星期四開始就一定要送子女上學,接受社會福利的當地人也要這樣做,否則就會取消他們的資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