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質外交」 逮他國國民當籌碼

蔡岳霖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中國逮捕,但不光是在香港,包括像英、美、日,甚至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加交惡,隨後也逮捕兩名加拿大人,學者就說,這樣的事件算是中國的一種人質外交,但雙方對人權的處理方式不同,另外在台灣被失蹤的案例,其實也不少。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為網路言論,2017年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如今三年多過去了。但不只他,像是李孟居、蔡金樹也都突然失聯,海基會2019年9月就接獲149件台灣人,去中國被失蹤的陳情案件。

台權會祕書長施逸翔說:「親屬探視權或者是通訊的權利,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的阻撓和打壓,其實都是違反相關的國際人權。」類似狀況不只台灣人,四名英國留學生罪名是涉毒,一名日本男子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也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加拿大商人史佩弗。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說:「你要知道人質外交最大的差別,並不是在說,我抓了你的人你抓了我的人,(人權)制度上的差異,會讓加拿大感覺到它某種不公平,因為這不公平在於說,一方面也反應出無力,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像對待他們,像中國對待他們一樣,去對待孟晚舟。」中國政治手段同樣也伸手美國,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用的手段,似乎只有加重沒有減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