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反封鎖」示威4人遭捕 禁令鬆綁恐延後

墨爾本「反封鎖」示威4人遭捕 禁令鬆綁恐延後 | 華視新聞

黃茹暄 編譯

澳洲第二波疫情重鎮維多利亞省,8月5日起實施第三級防疫禁令,最大都會區墨爾本,警戒更來到第四級,嚴苛的防疫措施引發部分民眾不滿,上週陸續發起「反封鎖」示威。今(3)日,一名孕婦在臉書發起「自由日(Freedom Day)」活動,被警方以「煽動」罪嫌逮捕,過程中她向警方強烈抗議,不認為自己觸法。

孩童面前上銬引怒火 孕婦發起示威遭逮捕

根據澳洲第九新聞《9News》報導,澳洲維省一名孕婦布勒( Zoe Buhler)在臉書發起和平示威,抗議政府當前的封城禁令過於嚴格。3日,警方上門將其依「煽動」罪嫌逮捕。原先超過萬人預計響應的活動頁面,也在此後遭到刪除。

過程中,布勒發布的臉書直播顯示,警方在布勒丈夫和兒子面前直接將其上銬,引發批評聲浪,布勒也堅持自己並未犯法,澳洲警察助理處長路克(Luke Cornelius)則回應,逮捕過程相當合理,並呼籲民眾若要抗議,在網路上抗議就好。

封鎖禁令太嚴 反封鎖抗議四起

事實上,布勒已經是第四位因發起「反封鎖」而遭逮捕的維省民眾。上週起,墨爾本街頭陸續出現反封鎖抗議,甚至有民眾與警方爆發衝突。據報導,許多抗議者表示,此舉是在實現民眾的自由權。

按照目前規定,維多利亞省民眾只能為了買生活必需品、工作、運動、就醫等事由外出,墨爾本地區居民更不得於晚間8點到隔天清晨5點之間外出。《BBC》報導,禁令確實減緩疫情,也有民眾認同警方作為的必要性,不過有公民自由促進者反對,指出維省的防疫禁令在西方民主國家中最為嚴苛。

維省疫情微幅上升 禁令放寬時程恐延後

在連續三天新增病例低於三位數之後,3日維省通報新增113人確診,原定將於6日公布的禁令放寬時程,可能因此延後。維省省長丹尼爾(Daniel Andrews)表示,公告時間將取決於當地病情,而非實際日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