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惡化外交對峙 澳中角力戰持續

關係惡化外交對峙 澳中角力戰持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澳洲

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國際頻道「環球電視網」有一名中裔澳籍的女主播成蕾,八月時被北京當局逮捕。接著又有兩名澳洲記者遭到中國國安人員約談,兩人趕緊躲進澳洲駐中國大使館,然後在外交人員協助下離開中國,總算在八日安全抵達澳洲。目前的澳中關係,正因為新冠疫情等種種因素,陷入自1972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這名女主播被捕的原因不明,引起諸多揣測。澳中關係惡化,其實和國際局勢變化有關,兩國在政治立場和文化差異上的衝突,也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今天打開世界之門,就帶您來看看,澳洲和中國的角力。

澳中關係趨劣新冠是最後稻草,北京當局在八月監禁了中國央視國際外語台環球電視網的英語主播成蕾。這件事引起澳洲當局的關注,因為今年45歲的成蕾,是一個在中國出生成長,最後歸化澳洲的中裔澳籍人士。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很明顯問題有好幾個,澳中關係龐大而複雜,對澳洲來說,在多種層面上都非常重要,我們的希望是能和中國持續以合作的態度共事,成蕾被捕消息經證實後,環球電視網立刻同步刪除了成蕾的主播資料和特派專欄以及網路上所有她的採訪紀錄。

但無論是澳方還是中方,都沒有對外解釋,成蕾為什麼被捕?僅僅透過媒體對外強調「案情敏感」不便多談,這反而讓外界聯想成蕾案是否與國家安全有關。澳中關係逐漸交惡已經有好幾年了,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從中國武漢開始席捲全球。遠在南半球的澳洲也沒有倖免。澳洲政府四月份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新冠病毒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澳洲總理莫里森(2020.4):「這個病毒在全球奪走了超過20萬人的生命,很合理又明智的是各國會想要一個獨立的評估來明白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中國似乎被激怒了,五月份宣佈禁止四家澳洲牛肉出口商對中國出口,而這四家廠商就占了澳洲對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緊接著中國又對澳洲的大麥,徵收80.5%的反傾銷及反補貼稅。此外,中國文化旅遊部發布通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澳洲國內對華人和亞裔的種族歧視現象日趨明顯,提醒中國遊客不要前往旅遊,教育部也以同一個理由,警告學子要審慎選擇是否前往澳洲留學。

而澳洲旅遊部和教育部,則是反駁北京當局認為指控沒有根據。有不少學者認為澳中關係惡化,其實是和美中競爭的白熱化有關。澳洲SKYNEWS新聞主播(2020.5),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說,美國可以直接切斷,這就是他的說法切斷,與澳洲的關係,如果維多利亞省和北京當局的貿易協議威脅到電信通訊安全,澳洲在包括南海、香港以及新冠疫情等諸多問題上都和中國立場相左,兩國之間的矛盾並不只起於今年。

2018年6月,澳洲通過反外國干預法案,被認為是劍指中國。同年8月,澳洲以國安為由,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也是從2018年開始,澳洲媒體出現「中國共產黨,長期滲透澳洲各主要政黨」的相關報導,中國甚至利用自家在澳洲的僑民,進行間諜工作。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大陸畢竟在澳洲的僑民很多,有一些可能就被政府,吸收來做間諜的工作,所以澳洲也覺得,跟中國大陸來往,不是只有商業的來往。」到了2019年7月,澳洲大學生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和中國留澳學生爆發衝突,只能說今年的新冠疫情是讓澳洲和中國雙方政府,公開互嗆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鄧小平在中國推動改革開放開始,澳洲企業資金就大筆湧進中國,中國對自然資源、基礎建設以及經濟現代化的各種需求,也讓澳洲在經濟上受益很大。至於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澳洲是全球極少數經濟還逆勢成長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對澳洲各項進口產品需求沒有減少。

目前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伙伴,更是澳洲最大的遊客來源地。澳洲的牛肉大麥已經受到打擊,如果疫情降溫後,遊客和留學生還是不前往澳洲,只怕澳洲旅遊業和大學的經營,都難以維持下去。這當中有沒有台灣可以加以努力的地方?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澳洲其實可以跟台灣簽(自貿協定),我們也跟他談了,因為大部分這些國家他要跟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先決條件大概就是大陸跟他有自由貿易協定,澳洲如果我們有機會,也不違反過去的慣例,就是他已經跟大陸有自由貿易協定,我們是不是應該也跟他簽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我覺得這是可以考慮的。」

中國早已是世界強國之一,在亞太地區甚至有取代美國成為霸權的態勢。澳洲面對中國的困境,其實和許多亞太國家沒有差別,都是一邊非常想和中國做生意,一邊又希望美國能平衡地區勢力。亞太地區之後的發展,勢必會繼續目前的複雜態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