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憂 新疆再教育營恐爆疫情

人權團體憂 新疆再教育營恐爆疫情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威脅全球,幾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避免,各國確診人數都不斷增加。就在全世界忙著防疫的同時,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日前召開記者會提出警告,由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也發生疫情,當地所謂的再教育營、衛生等各方面條件本來就很差的情況下,被關押在裡面超過百萬名的維吾爾人,極有可能感染到這個可怕的病毒。

新冠病毒疫情從中國逐漸蔓延到全球,世界七大洲有六洲超過一百個國家相繼出現確診病例,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面對疫情,各國政府莫不卯足全力,採取各項防堵措施,但就在新冠病毒在全球擴散之際,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一個維吾爾人權組織特別召開記者會,希望世界關注新型冠狀病毒對新疆再教育營的威脅,他們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在新疆再教育營裡擴散,呼籲中國政府關閉他們口中所謂的職業學校,曾被送入再教育營的米娜圖爾松就現身說法,指出再教育營裡的衛生條件很差,很多人的免疫系統已出現問題,新型冠狀病毒一旦在營裡傳播,情況恐怕難以控制。

維吾爾族人米娜圖爾松:「營裡有很多人生病,但是我們沒有機會獲得醫療服務,而現在出現了冠狀病毒,擔心裡面的人會失去性命,我擔憂裡面的人正經歷的一切。」從之前部分西方媒體受中國政府的邀請,或是私下拍攝流出的畫面,都不難理解人權組織的憂心,據中國官方先前邀請西方媒體前往拍攝的畫面,可以清楚看到不管做任何活動,所有人全同處在一個空間,就連睡覺也是好幾個人分享一間寢室,至於媒體冒險私下流出拍攝的畫面,也不難發現營中環境衛生不佳,吃的也不夠營養,錯過用餐時間就要有餓肚子的心理準備,種種惡劣情況都讓他們非常擔憂,一旦新冠病毒在再教育營裡傳播,被關押的維吾爾人無力對抗病毒。

目前人在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附屬醫院工作的賽米熱依明江就很擔心下落不明的父親,維吾爾族人賽米熱依明江:「最大的擔心就是大面積的擴散,再的就是我父親,事實上的話,他個人的身體狀況,他自己畢竟已經快60歲的一個人了,然後如果被抓進去,我個人的會是說,擔心他萬一,萬一撐不住怎麼辦。」

長期關注新疆維吾爾族情勢,並提出新疆人權法的美國參議員魯比歐,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管中國新冠病毒疫情有多糟,新疆再教育營裡的情況必然會更為惡劣。另外,維吾爾人權項目還指出,新疆政府在1月24日烏魯木齊出現兩起確診者後,就開始在新疆許多地區施行大規模封鎖,並公布民眾控訴自己跟家人正在挨餓的影片。除了證明中國政府在沒有正式通知的情況下,就強迫民眾在家隔離,還拒絕讓民眾出門購買食物,顯示了在這波疫情下,新疆維族人正面臨極為艱難的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