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成功人士 柯拉克身價逾441億台幣

商界成功人士 柯拉克身價逾441億台幣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今(17)日抵台訪問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在從政之前一直是商界成功人士,2019年進入政壇之前,身價超過441億台幣。現在的他,是國務卿龐培歐在因應中國問題上的左右手。柯拉克和中國交手的經驗豐富,他父親的工廠因為中國製品的惡性競爭,被迫縮減規模,而柯拉克自己創業後,也被中國企業阿里巴巴剽竊過創意。柯拉克對中國看法如何,來了解一下。

這位在車裡隨著歌聲左搖右擺的,就是現在正在台北訪問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不過這個時間點是2016年,當時他還是企業執行長。現在的柯拉克,是專責經濟能源和環境議題的國務次卿,引薦他進入政壇的國務卿龐培歐,交辦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化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且對抗中國的經濟侵略。對於中國慣用的幾種手法,柯拉克非常有感。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說:「我親身經歷了中國的策略,先以金錢誘惑,再施以威逼恫嚇,最後再加以報復,中國有一種『三叉伎倆』,欺瞞籠絡逼迫,這回的(新冠)疫情就是欺瞞的結果。」

柯拉克1957年出生於俄亥俄州,是哈佛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26歲時就出任通用汽車副總裁,也是通用史上最年輕的副總裁。他也創建過幾家電商,擔任執行長,獲得包括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年度最佳企業家獎,哈佛商學院的年度最佳商業領袖獎,以及灣區最受尊敬CEO獎等等。柯拉克2019年進入國務院,成為六位次卿之一。而他對中國的戒慎恐懼,其來有自。

柯拉克父親經營的小型機械工廠,敵不過中國大量生產的機械,經營的非常慘澹。而他任職通用副總裁後,發現美國企業要在中國設廠就得轉移技術,訓練中國的工程師。不過最令柯拉克氣憤的,應該是自家公司的創意被大名鼎鼎中國企業阿里巴巴剽竊。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說:「我記得90年代晚期,有幾位中國訪客,造訪我們公司總部,結果他們『複製』了我們的一項新概念,那間公司叫做阿里巴巴。」有這樣的背景和理念,柯拉克這次親自率團訪問台灣,台美雙方未來能夠如何合作值得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