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41年後 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

台北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17)日下午5點多抵達松山機場,是台美斷交後41年來,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的官員。不過,傳出美方不滿我方太高調,把公開行程砍到只剩下19日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針對這項傳言,經濟部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一定會辦,18日將舉行會前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會和柯拉克先交換意見,討論相關議題。

經過10多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的專機終於降落在松山機場,走下機門柯拉克拱手致意。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柯拉克,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國務院最高層級的訪台官員,被視為台灣旅行法生效後的一大突破,不過美方新聞稿只表示,柯拉克是參加前總統李登輝19日的追思告別禮拜。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大家也曉得國務院的這個次卿是非常高的層級,那我們政府表達高度的歡迎之意。」

但傳出美方不滿我方太高調,讓「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沒有列入柯拉克行程,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因為涉及的層面是相當地廣泛,次卿來台灣的時候,我們相關的政府官員,也會跟他就這些相關的台美經濟方面的這些議題來進行討論,為接下來我們要做的這些對話,做好所有必要做的這些準備工作。」外交部否認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取消,經濟部也說未來一定會辦18日將舉行會前會。

而在柯拉克抵台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則和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答應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感謝美方持續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台灣國際的參與,我國也樂願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美方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際參與,我國也樂願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外交部也強調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和美國及友好國家持續為台灣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