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泰神秘間諜網 特務情報世界揭密

星泰神秘間諜網 特務情報世界揭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泰國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進入東南亞的情報世界,在東南亞國家中,有兩個國家因為地理和科技優勢,成為西方倚賴的情報中心,一個是泰國,另外一個是新加坡。先從泰國說起,在冷戰和越戰時期,有不少情報人員在泰國蒐集資訊,美軍也在越戰時,在泰國烏隆府建立一個無線電通訊站,監聽隔壁的共產政權,首都曼谷知名的紅燈區帕蓬街,還曾有美國幹員的辦公室,讓人意想不到,一起來看泰國神祕的情報故事。

泰國紅燈區+特效,深入泰國曼谷帕蓬街,這裡是國際知名的紅燈區,也是人聲鼎沸的夜市,2019年帕蓬街,還多了一間博物館,展出帕蓬的前世今身,五光十色的紅燈區,其實最早是一片香蕉園,一位中國移民後代,在二戰後回到這裡,把香蕉園改造成帕蓬街,還把幾間店面,租給美國戰略情報局,也就是美國中情局(CIA)的前身。

難以想像紅燈區在冷戰時,會是美國幹員的反共基地,當時出入帕蓬的還有中情局,前準軍事行動官博斯培尼,這號爭議人物曾身負多項任務,包括提供武器給國民黨泰緬孤軍,泰國過去是外國情報機構,在亞洲的大本營,在情報和外交圈,一直是公開的祕密,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在東南亞國家也是一樣的,比較科技比較進步發達,或是東協的創始國,像是新加坡它科技能力很好,泰國就是地理位置非常好。」

越戰時還沒有網路,緊鄰共產政權的泰國,成了外國情報單位收集資訊,最好的據點,泰國北部烏隆府的雷馬遜營,就是在1964年,成為美國的無線電通訊研究站,監視越共的行動。

由美國總統川普任命的,美國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曾被媒體披露,她曾管理烏隆府一個祕密黑牢,並用酷刑審訊嫌犯,而雷馬遜營正是被傳為,中情局在當地的3個據點之一,時任中情局代理局長哈佩爾:「我絕不讓中情局執行我認為不道德,但在技術上是合法的任務。」除了監視行動,當地情報員同時也從事,招募綁架等任務,並藉由獲取機密資訊,進一步削弱敵方戰力,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西方世界在泰國的間諜活動,也隨著時代需求升級到反恐行動。

著名的反恐行動,包括美泰情報組織合作,追蹤蓋達組織東南亞領導人漢巴里,2003年漢巴里在泰國落網,2009年泰國上百名軍警,在曼谷廊曼機場查扣35噸,疑似來自北韓的走私武器,這架俄製註冊在喬治亞的運輸機,在曼谷廊曼機場,預計補給燃油時被攔截,據信這是泰方依美國的情報,採取搜索行動。

另外一個西方世界,倚重的東南亞情報基地,還有新加坡,2013年澳洲媒體披露,新加坡軍方情報機構,曾幫美英澳透過海底電纜,竊聽當地區域,消息曝光後,馬來西亞非常憤怒,還召見當時星國駐大馬外交官,時任馬國通訊與多媒體部長阿麥德沙比里:「當然我們不能容許,任何形式的間諜活動,特別是那些本應該是友好的國家。」

說到監聽由英美加澳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把全球分成五大區監聽交換情報,不過在東協國家中要成立,像五眼聯盟這樣的組織不太可能,林若雩:「它們中小型國家,它們合起來是一股力量不可忽視,你要仔細區分的話,它們的歷史人文,人口語言都不一樣,所以要水乳交融,像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那樣的合作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專家認為,東南亞的區域合作,以打擊非傳統安全威脅為主,如人口販運毒品走私等等,軍事情報的合作比較少,我們現在只能透過老照片,加上一點想像力,幻想冷戰和越戰時期,在東南亞上演的間諜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