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惜食 中國缺糧非空穴來風?

習近平下令惜食 中國缺糧非空穴來風?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吃播近年非常流行,也就是直播吃東西給觀眾看,一開始從南韓興起,之後風靡世界各地,中國更將吃播發揚光大,吃播主會用各種更吸睛的食物、更誇張的分量,來吸引網民收看,不過8月時,這些吃播主吹起失業潮,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禁止餐飲浪費行為」,社群平台上許多吃播帳號也被移除,加上習近平七月時不去水患地區勘災,而是先到中國東北視察糧食生產,國內外都猜測,中國是不是要缺糧了呢?來看今(24)日的打開世界之門。

對著鏡頭桌子擺滿海鮮,直播主大口咬下食物,這是中國近年來最有人氣的吃播節目,透過網路看人直播吃飯,最早從南韓興起,中國網紅跟上這股熱潮,還把吃播發揚光大。吃播主想盡各種花招,比有趣、比分量、比吃相,只要夠吸睛就是好招。不過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道指示,這些吃播主都要失業了,央視主播(2020.8.11):「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浪費很可恥,吃播主別想逃避,網路平台響應不浪費食物,習近平下令過後一個月,至少1.36萬個違規吃播帳號被移除,相關影片也被大量下架,還有餐廳推出N-1點餐,10人用餐就點9人份,或是推出半份菜,並鼓勵客人多打包,湖南也有餐廳要顧客先量體重再點餐。中國科學院研究員成升魁:「餐桌上因為面子這樣的問題浪費的,是浪費總量的大體上是三分之一,這個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我們過去是吃不飽的,忽然有一天我們發展非常快,我們終於有這樣豐富的食物可吃的時候,有一種這樣一個心理上,社會心理消費心理這樣的變化。」

習近平罕見批示,禁止舌尖上的浪費,中國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立刻動起來,開展禁止餐飲浪費的立法工作,加上今年七月中國水患嚴重,當時習近平一直沒去勘災,反而是先到吉林視察糧食生產,難道中國又要出現糧荒了嗎?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因為這個洪汛而造成淹水的狀態,那也造成了這個所謂糧食不足的情況出現,所以因為要確保這個所謂糧食的供應的足夠,所以習近平到了東北去視察。」

魚米之鄉成了水鄉,此外雲南等部分省份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加上非洲豬瘟還沒解除,豬肉價格上漲,雞肉鴨肉價也跟著漲,有14億人口要餵飽的情況下,中國必須仰賴進口糧食,像是黃豆玉米等等。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因為疫情關係的原因,兩國(美中)關係又不睦,但是你可以看到這個情況之下,即便中美貿易關係不好,但是中國還是不斷地跟美國下訂單,它(中國)不能去脫離到對於美國這一種所謂的,低價的農產品的依賴。」

中國國國家統計局2019年糧食產量數據顯示,全國糧食播種面積比2018年下降0.8%,總產量則比2018年增長0.9%,中國社科院則指出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中國糧食長期處在緊平衡的狀態下,一旦打破平衡,會餓到的不是都市裡的有錢人,是6億到10億的窮人會撼動到,是習近平的政權。林廷輝:「中國它自古以來,如果你面對到的糧食問題短缺的時候,通常都是民變,會比較會發生的時候,那也會進一步造成說所謂的政權不穩定,甚至改朝換代的情況。」

一下子吸麵條,一下子咬油條,全國吹起惜食風,江西一所小學的女副校長示範什麼叫做吃光光;還有吃播主做起國王的吃播,演技純熟如國家級演員,所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當光盤行動再起,就用豐富想像力滿足口腹之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