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推防疫嗅探犬 準確率近百分百

張珮雲 編譯  / 芬蘭

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再度威脅全球旅遊業。不過,這個星期,北歐芬蘭機場多了防疫幫手「嗅探犬」,專家利用嗅探犬嗅覺靈敏的特點,訓練牠們尋找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專家表示,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嗅探犬能在感染者出現臨床症狀「五天之前」,就察覺出誰感染了新冠病毒,準確率百分之百,嗅探犬將在機場進行為期4個月的試驗,如果證實準確有效,就會常態化部署。

防範新冠疫情關鍵手段之一,是病毒檢測。但往往卡在檢測能量不足,無症狀者四處跑,散播病毒。如今芬蘭訓練出來的嗅探犬,成了機場檢疫關上的好幫手。受試者用棉片擦試頸部,沾了微量汗水氣味的棉片放進罐子,再交由嗅探犬嗅探尋找可能帶有病毒的樣本,找出帶有病毒的人之後,檢測人員再對這個人進行咽喉試紙採樣,作進一步驗證,赫爾新基大學教授約克曼:「(嗅探犬)敏感度幾近百分百,在臨床症狀出現五天前找出患者。」

由於新冠病毒無症狀者在出現症狀之前就具有傳染力,而嗅探犬在感染病毒的無症狀者,出現臨床症狀之前的前五天,就能找出誰感染了病毒,因此對防疫工作是一大貢獻,狗狗嗅覺靈敏,加上牠們不會感染新冠病毒,因此是絕佳的訓練對象,目前除了芬蘭,法國、德國和英國都有相同的訓練,而芬蘭則是歐洲第一個在機場部署嗅探犬偵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機場。芬蘭計畫進行幾個月的試驗,蒐集更大規模數據,確定嗅探犬的檢測準確性之後,就會正式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