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抗疫劇貶低女性貢獻 豆瓣評分低、萬人喊停播

《央視》抗疫劇貶低女性貢獻 豆瓣評分低、萬人喊停播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微博)

張璦 綜合報導  / 中國

根據《BBC》24日報導,中國央視製播的抗疫劇《最美逆行者》因被指貶低女性在防疫期間的重要性,而飽受批評,不僅豆瓣評價只拿到10分裡的2.4分,連中國網友聽聞該劇要在海外授權播出時都表示,「就知道要丟人丟到國外」。

《最美逆行者》差評! 審查部門急關評分功能

《最美逆行者》由7個單元共計14集組成,內容包含「醫護人員、解放軍和志工主動進入封鎖區抗疫」、「貨車司機送緊急物資到武漢疫區」和「方艙醫院患者組成臨時家庭互助」,其中更有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情節。

然而,《最美逆行者》17日首播後,不僅豆瓣上只得到在2.4分(滿分10分),後來甚至跌到2.1分,在問答網站「知乎」上也只有0.7分;網友還寫道,「怕別人說我斷章取義,我特易看完才評的分,跟吃了屎一樣,不,是比吃屎還惡心」,差評如潮逼得審查部門關閉評分功能,甚至有上萬人要求停播該劇。

劇情顯女性扯後腿 網:男女台詞互換過不了「爹國」審核

《BBC》報導,片名「最美逆行者」本身就頗有爭議,影射第一線的女性抗疫人員採取少見,而非主流路徑;在「物資前線運送」劇情中,女姓司機表示因家人還在等她過年而難以抽身前往一線,也被視為具歧視意味和爭議性。

微博上的網友認為,這樣顯得女性在扯後腿,「上前線還要徵求丈夫同意」、「信不信如果把這電視的台詞男女互換一下,寫男的報名覺悟低,估計都過不了審。畢竟爹國」。

(翻攝自微博)
(翻攝自微博)
(翻攝自微博)
(翻攝自微博)

劇情未顯女醫護貢獻惹批 官媒:描繪民眾堅韌膽識

另外,《南華早報》報導,《最美逆行者》描繪出比起工作,「護士對閒聊男性醫生更感興趣」,對此,一線醫護人員說,劇情沒有反應出真實抗疫戰鬥的過程,女性的貢獻很大程度地被忽略了。

中國官媒之一《人民日報》曾在3月報導,前往武漢及湖北地區抗疫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女性佔三分之二;新華社也稱,從上海調往武漢的醫生中,也有一半以上是女性,90%以上的護士也是女性。

面對差評襲來,《人民日報》報導,《最美逆行者》「描繪了流行病中的市井小民,稱讚他們面對死亡時的堅韌和膽識」;人民網則在該劇開播前稱,《最美逆行者》「用電視劇的藝術形式生動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